社工元素介入基层社会治理——社工日上海报道

2015-03-24 09:34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 在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期间,上海市将集中开展一系列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工作。”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国际社工日持续开展10天。

原题:社工元素介入基层社会治理——2015年国际社工日上海报道

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上海阳光和煦。闸北区彭浦新村街道社区文化中心,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工进社区见面会。今年80 多岁的独居老人杨守礼闻讯赶来咨询——他不愿意去养老院,希望居家养老。“老伯,您可以参加老伙伴计划。”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社工热心地向他解疑。

“ 我们要努力为社工发展营造更好的社会氛围。”上海市民政局、闸北区委相关领导也来到现场,与社工、市民互动。

“ 在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期间,上海市将集中开展一系列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工作。”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国际社工日持续开展10天。

“让我们来谈谈什么是社工”

在开幕式会场,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等30 多家专业社工组织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现场咨询,现场展示项目。蜂拥前来的社区居民汇聚到不同社工机构的“摊位”前。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直通990”进行直播互动。“ 为好人点赞”节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大家纷纷为支援鲁甸地震灾区的社工、医务社工、司法社工点赞。此外,还有资深社工做客直播间,就社会工作、社会治理等议题进行对话。

“ 社工通过提供服务,满足百姓需求、缓解社会矛盾,进而重构社会关系。就像律师打官司、医生看病那样,社工提供专业的社会服务,这是一个正规的职业。”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范斌倡导更多的年轻人从事社工职业。

“ 社会工作不是养懒汉,而是调动服务对象的自主性,进行资源整合,从而解决服务对象的困境,让他们重燃生活的斗志,最终依靠自我力量‘ 站起来’。”从事社会工作十多年的社工小卢耐心地告诉居民,“ 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最终目的。

“ 只有那些持有社工师证的居委会在岗人员才是社工,其他的居委会在岗人员不是社工,社工必须具有从业资格认证。”“ 当一名好的社工,满腔热忱与浓浓爱心一定要有,但仅此远远不够。社工职业,更需要专业和经验。”“ 社工也不是志愿者。”上海市民政局印制社工知识普及手册,纠正人们对社工的认知偏差。

社工,服务居民点滴生活

“ 汶川地震、‘11·15’特大火灾、鲁甸地震等灾难,不仅带来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更使群众的社会关系、社会支持受到了重创。上海社工一次次深入灾区,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促进了灾后重建,提升了受灾群众信心。”3 月17 日当天,上海市社会工作应急服务团宣告成立,发布招募倡议——以专业服务“彰显社工价值,传递社工大爱”。负责招募的同志如是说。

不只在灾后援建和应急服务领域,“ 上海社工以需求为导向,在养老、社会救助、矫治帮教、教育辅导、精神卫生、民族宗教、计划生育、信访维稳等多领域提供专业服务,满足了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大多数社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者项目委托介入社会治理。上海市部分街道(镇)的社工机构立足社区,与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一起开展社区需求调查,共同策划、实施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如,闸北区大宁路街道社工总站与辖区内的居委会合作,策划、实施“ 慈善蓝纽带”等公益项目,解决了社区居民诸多难题。

成立较早的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上海市新航社区服务总站、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统一从社会上招聘“ 司法社工”,在全市层面设立总站,在区级层面设立工作站,在街道(镇)设立工作点,深入居民区,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街道(镇)为其提供服务场所,居民区党支部和居委会为其提供相关信息。

上海社工在前行

3 月18 日-26 日,上海市持续开展社工宣传进社区、进高校、进企业、进医院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宣传社工精神、展示社工形象。同时,首届上海青少年社工节暨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论坛、社工专业机构与基金会合作洽谈、社工项目与企业对接的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