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第九个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

2015-03-18 15: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甘肃省民政部门借机“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在兰州东方红广场开展“弘扬社会精神、服务困难人员”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传播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展示社工成果。

43709470

3月17日,甘肃省民政部门借机“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在兰州东方红广场开展“弘扬社会精神、服务困难人员”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传播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展示社工成果。

“甘肃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社会问题相对突出,社会服务项目需求大。但由于‘穷’,要完全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并不容易,这里社会工作基础薄弱,发展空间受阻。对此,甘肃连年‘发力’,制定出系列相关政策,有信心实现社会善治。”甘肃省民政厅从事社会工作的人事处副调研员卢冰17日表示。

当日,甘肃省民政部门借机“第九个国际社工日”,在兰州东方红广场开展“弘扬社会精神、服务困难人员”主题宣传活动,旨在传播社工理念、普及社工知识、展示社工成果。

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权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社工”有别与“义工”,他们又被誉为“社会治疗师”,主要通过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服务,帮助困境中的个人、群体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相较志愿者,社工专业程度高,需要收取相关费用。

一项权威调查发现,当前社工待遇普遍赶不上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而在发达国家,专业社工待遇仅次于政府公务人员。权平称,社工行业资金投入不足这一点,在西部“穷”省甘肃更加凸显,加之社工概念在西部地区引进晚,造成当地该岗位认可度低,职业归属感差,人才流失严重。

谈及社工的意义,权平认为该行业属枢纽型行业,在缓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方面贡献突出。她举例说,作为甘肃注册民办服务机构,她们组织励志通过专业化理念、技巧推动志愿者服务朝着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暨能够主导义工的发展。

权平举例说,该组织即将于3月末实施关注甘肃岷县三留守人员项目,主要设想通过建立四个志愿者服务站,用社工的专业服务知识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以此让志愿者的服务更加专业化,义务服务变得可持续,深度推广志愿精神。

“发展社会工作,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甘肃省民政厅副厅长郭华峰介绍,目前,甘肃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3万人,其中持证专业人才740余人;已注册成立民办社会工作复位机构14家。社会工作正在从省会向市州、县区延伸,逐步成长为专业化、人性化、现代化并深受民众认可的新型社会服务业态。

郭华峰透露,在财政投入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甘肃连年来不断“发力”,已初步完成了社会工作政策制度创制,相继建立了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继续教育、岗位设置、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专项制度,在政策制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发展专业社会工作”。这对全国的社会工作者而言,可谓字字珠玑,是渴盼已久的最高层面的发展推力。面对机遇,郭华峰对甘肃社工提出了三点希望:牢记该行业增进人民福祉的宗旨,勇担扶困助弱的专业使命;提升因当地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起步晚,队伍年轻,经验不足造成的能力不足,增长才干;深入基层,为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贡献专业力量。

对此,兰州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焦若水认为应以“社工”带动“义工”,寻求助人高度专业化。

同时,在传统层面上,社会管理通常采取政府包办一切,将服务需求转接市场实现的模式,而非采用社会自我治理、自我服务方式。焦若水建议,随着社工的介入,应用社会治理的方式来回应需求,回应社会问题。

此外,焦若水希望,通过国际社工日活动,可以让社会工作在公众知晓度,岗位财政投入方面获得实质性的帮助,让社工真正参与到社会善治的创新的进程中。(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