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两会提案回头看

2015-03-18 09: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2014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些与发展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提案。这些提案在会后交由民政部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一年过去了,对于这些提案,民政部是如何行动与答复的呢?记者针对社会工作相关的提案进行了专门跟踪。

原题:两会提案回头看

在2014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一些与发展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会救助等相关的提案。这些提案在会后交由民政部相关部门进行处理。一年过去了,对于这些提案,民政部是如何行动与答复的呢?记者针对社会工作相关的提案进行了专门跟踪。

经了解,在民政部所收到的提案中,涉及社会工作的并不多。主题可大致分为四个,分别为加快社会工作发展、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健全社会救助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等。

在加快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提案中,具体包括培育社会工作人才资源、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职业化的护理队伍等内容;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相关提案中,具体包括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社工机构发展创新;在健全社会救助机制相关提案中,包括如何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建立留守儿童保障机制、完善我国孤儿救助保障体系等;在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相关提案中,包括培育发展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等内容。

民政部在收到这些提案后,立即进行组织研究和精心筹备,通过单独研究或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中央外宣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进行答复。另外,民政部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实际行动回应了这些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

如关于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正抓紧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岗位设置、薪酬水平、指导标准、社会地位提高和表彰奖励等进行规定。关于促进社工机构发展方面,2014年4月,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在顶层设计上做出回应。在深化社会工作服务方面,去年底民政部发布了《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两项行业标准,为基层开展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评估提供了技术指引。为推动志愿服务建设,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民政部还举行了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试点工作会议,系统梳理全国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工作的经验。

此外,在促进社会工作发展上,民政部还在政策研究、领域拓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推动,农村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等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今年的两会中,代表委员又提出许多关于社会工作发展相关的议案提案,为民政部门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这些议案提案,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社会工作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房光宇)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