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苏州姑苏区街道培养社工的“小绝招”

2015-03-10 11:16   苏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居民对社区工作是否满意,取决于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和处理居民事务的能力。近阶段,姑苏区不少街道将目光投向如何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打造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心理素质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原题:晒晒姑苏区街道培养社工的“小绝招”  

居民对社区工作是否满意,取决于社工的专业化水平和处理居民事务的能力。近阶段,姑苏区不少街道将目光投向如何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打造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心理素质好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新老社工“青蓝工程”双双结对

双塔街道“以老带新”助力新社工成长

日前,双塔街道第四批“青蓝工程”结对仪式在百步街社区举行。来自辖区相关社区的八名新进社工,与八位老社工跨社区结对组成师徒。在今后的几个月中,这些新社工将在师傅们的带领下,逐渐掌握工作技巧,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完成“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蜕变。“作为一个刚刚踏上社工岗位的新人,我缺乏的是基层工作经验。有了师傅的言传身教,我一定能成为合格的社工。”沧浪亭社区新进社工周雁这样说。

2013年5月起,双塔街道正式启动了“青蓝工程”,组织30周岁以下的社工与老社工结对。通过三个月的“拜师学艺”,新社工可以向老社工讨教与居民打交道的技巧、社区活动的策划和开展等。据悉,最新一期的“新老结对”和以往有些不同。这次,结对的徒弟和师傅来自不同的社区,这样的组合,将进一步扩大新社工业务学习的范围。同时,新社工都获得了一本前三期“青蓝工程”案例集。这些案例有社区日常事务处理、居民纠纷调解、应急事件处理等。“希望新社工通过学习案例集,提升自我能力,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斌说。

开启“幸福密码”绽放美丽人生

金阊街道帮助女性社工自我减压

“三八”节前夕,金阊街道司法所联合白莲社区策划了一场“维护女性权益,绽放美丽人生”的主题活动。应邀参加活动的不是社区里的居民,而是活跃在社区工作第一线的女性社工。女性维权讲座、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心理情绪疏导等活动内容,让大家直呼“受益匪浅”。

“在基层社区,女性社工的比例要高于男性社工。面对烦琐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和居民的多样化诉求,女性社工常会面临压力和挑战。”据金阊街道白莲社区党委书记管莉军介绍,社工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最贴近老百姓。但随着居民的需求及矛盾日益增长和突出,社工在工作中也承受着各种压力。据悉,女性社工有时候因为工作得不到居民的理解,会引起居民的不满和误解。同时,女社工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婚姻,一些个人因素有时也会影响到工作中,造成工作压力增大。

“帮助女性社工缓解心理压力,这是维护女性权益的一个重要内容。”管莉军说,通过这次主题活动,让女性社工们学会了自我减压,进一步掌握应对工作、生活与人际关系压力的价值真谛,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密码”。

通过志愿实践提升服务意识

石路街道“以练带学”发挥社工作用

3月5日,石路街道举行了“传承雷锋精神,邻里守望相助”主题活动。这一志愿活动在辖区“多点开花”——彩香一村三区社工组织志愿者开展社区绿化保洁、交通引导保障;彩香一村南区、佳菱社区以及三乐湾社区社工联合志愿者开启针对社区居民的一站式服务;信记社区则组织社工和志愿者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在这些活动中,社工在组织、引导等各方面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石路街道社会事业科副科长金丽君这样说。

据悉,目前,石路街道辖区的7个社区都拥有3个以上的志愿者组织,社区为这些组织都配备了专门的社工,提供帮助和指导。“街道在对社工的培养上,突破了以往‘大课堂’培训的模式,而是‘以练带学’,让社工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金丽君说,让每一个社工都直接参与社会组织建设,责任感自然在社工们心头紧绷,迫使自己不断学习提高。针对社工在实践中发现的短板,街道则会提供“菜单式培训”,极大提高了培训效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