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设置

2015-02-13 09:27   新疆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简称社工)的目的在于协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能适应所在的社会环境脉络,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的能量,是创造有利于达成目标的一种专业活动,以预防或舒缓社会问题。

曹玲

社会工作(简称社工)的目的在于协助个人、家庭、团体、社区能适应所在的社会环境脉络,增强或恢复其社会功能的能量,是创造有利于达成目标的一种专业活动,以预防或舒缓社会问题。社会工作,对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使社会工作事业能够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满足社会服务专业化的需求,这是我区一项紧迫的课题,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开发和设置好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发展。

一、新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设置的现状

1、相关政策和制度的不断推进。新疆社会工作起步较晚,但是发展的速度却相对较快,自治区民政厅于2010年成立了社会工作处,拟定社会工作发展规划、政策和职业规范,推进全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相关志愿者队伍建设。相继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暂行办法》、《新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规范》、《新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新疆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规范》明确了专业社工与服务对象的比例配比:“每70名问题青少年、5000个家庭、10000名外来务工人员、200名低保对象、500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分别配1名专业社工”,要求各地州结合新疆社区实际需求测算,配置专业社工。

2、民办社会工作专业机构陆续成立。截止到2014年底,全区共注册成立了40家民办社工机构,在西北地区名列前茅。

3、民政部2013年起推行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的实施,有力推动了新疆社会工作专业的发展。援疆社工分别被分配到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救助站、福利院、儿童村、军休所等受援单位,通过提供专业服务,结合定期开展的专业宣传,较大程度提高了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

4、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展。目前新疆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主要在以下领域开展专业服务:儿童青少年领域:主要是以社工机构和救助站为主体,为流浪儿童和少数民族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服务,提供心理咨询和技能培训,协助流浪儿童和青少年返乡和融入社会。老年人服务:主要是以福利院和社区为载体,为老年人提供综合性的专业服务,其中社区方面主要是以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为重点,探索适合新疆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社区家庭综合性服务:主要是以“五点半学堂”为依托,通过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定期开展亲子活动,与家长和社区合作,致力于探索健康积极的家庭教养模式,促进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二、新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设置中面临的问题

1、新疆快速成立起来的社会工作机构目前并未体现出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能力。

2、缺乏资金支持,阻碍了在民政等部门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3、自治区出台的相关政策还有待各地州的具体落实。目前,自治区针对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规定,但是各地的具体细则还未成型,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进展缓慢。

4、新疆本地社工由于理论水平欠缺,加之缺乏实务经验,整体呈现出较低的专业服务水准,很难得到专业机构和相关单位的认可,影响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设置。

三、针对新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设置的建议

1、尽快推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细则,积极探索社工机构市场化运作模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就业领域最终仍以机构为主体,而目前新疆社工机构吸纳社工人才的能力非常不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稳定的项目来源和资金支持,因此,应当尽快出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具体政策,从制度上保障社工机构的发展,从而为社工专业人才提供稳定的就业环境。

2、不断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特别是要让各级民政部门的负责人提升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在宏观层面陆续增加社工专业岗位的设置,从顶层推动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全区应开展针对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首先在体制内推动对社会工作事业的认识和重视。

3、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督促落实已出台的相关政策,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和设置提供制度保障。比如,2014年年底,民政厅出台了《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一方面有利于解决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定位不明、发展方向模糊、薪酬待遇低等问题,另一方面也为设置专业社会工作岗位提供了制度的保障,使招聘社工有制度可依。政策对于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设置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执行中却没有具体落实,也没有相应的监督体制。因此,督促落实此类政策显得尤为重要。

4、加大力度扶持社会工作专业机构的成立,成立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其功能最重要的平台就是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应尽快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扶持和支持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成立专业机构,这是推动社工新疆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同时,成立社会工作行业协会也能有效推动社会工作有序发展。

5、依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不断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培养本土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以此不断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的开发和设置。该计划将持续到2020年,新疆必须抓住这个机遇提高社会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努力培养本土社工人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