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珠三角地区专业社工发展工作座谈会精神

广东社工 2015-02-11 15: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5日上午,广东省民政厅在惠州市组织召开珠江三角洲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当天,各地民政局在分享各地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和思考时,提出了“十大”共同关注的议题,整理如下以供行业参考使用。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黄广飞)12月25日上午,广东省民政厅在惠州市组织召开珠江三角洲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工作座谈会。此次会议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专业社会工作全面发展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旨在通过各地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提升和推动珠江三角洲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事业新发展。省民政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监察专员郭健生,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李进民处长及其他负责人,珠三角地区市民政局、佛山市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社会工作业务负责人,社工专家李敏兰、刘静林、何维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进民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郭健生同志作了题为《适应新形势 新常态 抓住新机遇 推动珠三角地区专业社会工作事业新发展》的重要讲话,在充分肯定各地在2014年取得成绩的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社会工作岗位开发不足、多部门协同推动较少、社工服务筹资渠道窄、专业水平低等现状提出了“促进两个融入、把握四个重点、健全三个机制”的要求:珠三角地区应发挥全省率先引领作用,促进专业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加快民政领域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加强社会服务组织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民政事业单位岗位开发应注重以技术岗位为主体,提升社工专业培训水平,促建港、珠地区合作交流机制;健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机制,健全“三社”联动机制,健全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

当天,各地民政局在分享各地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和思考时,提出了“十大”共同关注的议题,整理如下以供行业参考使用。

议题之一: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各地分享了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做法、经验和反思。广州市2007年-2014年累计投入购买资金11亿元,其中2014年3.3亿元,注重规范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已初步确定为2015年正式立法项目,草拟了《广州市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实施办法(暂定名)》等配套文件初稿,以及制定购买服务方面配套的招投标等文件指引。截止2014年,深圳市共投入4亿多资金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及提供配套支持,2013年11月启用全新评标模板,增强公开性、竞争性、规范性,最大限度选择“供应商”。

议题之二:社会工作服务评估

为确保购买服务成效,各地纷纷针对社工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成效等开展各类评估。广州市扩充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评估人员名单数据库,实务评估人员增至253名。广州正在考虑“综合评估”路线,思考评估从直接的成效评估到机构能力间接评估,以此确保服务成效。深圳市对评估整体优化,探索建立权责统一的分类评价监管体系,提升评估效率。顺德社协被顺德区民政委托为顺德首家本土评估机构,对全区社工服务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工作以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为核心,评价结果与政府购买服务挂钩。

议题之三:社工机构和社工能力建设

各地高度关注社工机构自身综合能力建设及提升。社工机构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解决社工机构不同程度的管理不够专业、督导不够得力、争取资源能力较弱、开拓项目能力不强等问题,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议题之四:本土督导的培育和发展

加快培养本土督导力度,建立社工督导培养机制是各地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之一。中山已举办2期本土督导人才培训班,选拔了50名优秀社工进行持续半年的社工理论和实务的系统训练。惠州正在探索建立社工督导体系,由惠州社协负责开展社工初级督导、督导助理选拔工作;江门拟以“理论培训+实务训练+先进地区考察+跟踪培养”的形式培养和认证本土督导;佛山市南海区社协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合作,共同培育本土督导。顺德区委托顺德社协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HKU SPACE)联合开办社会服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证书培训课程。

议题之五:社会工作宣传

各地在座谈分享中,皆有涉及社会工作宣传介绍,在“宣传”方面的基本用语如下:

广州——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常态化宣传培训制度

深圳——提升宣传品质

珠海——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佛山——营造良好环境,提升社工服务的知晓度

惠州——加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宣传力度

东莞——切实抓好宣传工作

中山——加强宣传发动,发展环境得到良好营造,强化社工知识普及

江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工作知晓度和认同度

肇庆——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顺德——加强社工宣传推广、举办国际社工日系列活动

议题之六:社会工作制度建设

近年来,各地先后出台了“1+7”等社会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政府购买服务、督导管理、继续教育、社工登记、服务质量标准、社工职业水平证书奖励、岗位津贴等方面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从制度上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议题之七: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工员的转化

根据《广东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粤办发〔2011〕22号)的规划,到2015年,全省专业社会工作者达到5万人,每万人持证社工人数达到5人。截止2014年底,全省持证专业社工人数超过3.3万人。各地持证社工人数与规划人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差距,同时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供不应求,为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各地纷纷加大对目前从事社会工作但未考取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进行专业塑造,探索社区工作人员向社工员的转化之路。顺德拟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开展社工员认证的前期调研、遴选、培训、认证及管理工作。

议题之八:岗位购买向项目购买转化

各地纷纷认为,岗位购买与项目购买各有优势。经过六七年的探索,不少地区已经发现,“若只是单纯承接岗位购买,社工机构始终摆脱不了中介角色,社工服务终究只能处于孤军奋战的境地。”“岗位设置、绩效评估等方面的制度设计所存在的问题和缺陷也逐渐暴露并日益明显”,未来应使岗位购买向项目购买转化。深圳将从岗位购买转向项目购买,通过购买方式的转变达到去行政化的目的,让社工能够从过多的任务型行政工作中“解放”出来,切实抓好专业服务,确保服务成效。东莞引入第三方专家团队力量,综合考虑岗位设置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实际成效等因素,科学调整幅度。

议题之九:社工与义工联动推进服务

会议上,各地普遍较为关注社工与义工如何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联动,提升服务。各地志愿者队伍庞大,全省约有注册志愿者320多万人,广州、佛山和江门市各具有注册志愿者约63万、53万和32万人,志愿者资源较为丰富。有的通过加强“三社”联动,有的推行“社工+义工”的模式,广州市着力平台构建,完善信息化、专业化的义工管理服务体系,发挥社工的职业化、专业化优势,通过社工机构的恒常工作,招募、指导和联系志愿者,按照“社工引导义工开展服务、义工协助社工提供服务”等工作思路,使志愿者更广泛、深入地推进社会服务,营造人人参与、和谐相处的良好社会氛围。多个地区同时认为,需要解决志愿者“多头管理”等问题。

议题之十:公共服务用地

会议上,一些城乡结合较多的城区强调,要落实城市规划的社区服务用地和用房,以保证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尤其是青少年服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的用地需求。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