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大平台”为社工打造广阔发展舞台

2015-01-20 13:58   黑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也存在着严峻的困难与挑战。

原题:“三大平台”为社工打造广阔舞台

黑龙江日报讯(记者 郭铭华 衣春翔)“通过对全省社会工作前期发展状况的综合分析,可以看出,一方面,与过去相比,黑龙江省社会工作有了一定的发展:工作者队伍进一步壮大,工作发展路径初步探索,工作成效有所显现;另一方面,全省在通过职业水平考试人数、后备人才数量、社工岗位数量、专项社会工作资金总量等诸多方面,与先进地区存在着巨大差距。”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也存在着严峻的困难与挑战。

魏峰坦言,当前还存在着一些制约我省社会工作后续发展的不利因素。他举例说,比如社会工作在公众中的认知度还不高,有人把本职以外的社会公益活动理解为“社会工作”,有人存在着“只要有热情、有爱心,就能干好社会工作”认识误区,有人把社工师与政工师、社工与志愿者混为一谈……受这些思想意识的支配,一些地方在落实上级要求时,往往是务虚的内容落实多,“碰硬”的内容落实少;社会工作涉及到党群、民政、司法、教育、卫生计生等众多部门、诸多领域,每个部门对本系统干部职工管理上都有各自的工作要求,难以形成合力;全省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发展滞后,难以承担起今后作为专业社工服务主要供给者的重任;人员、经费不足也是制约全省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

尽管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发展还面临诸多难题,但魏峰认为这项事业的前景还是乐观的。“巨大的社会需求为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他分析说,“黑龙江省的下岗人员多、贫困人口多、加之进入老年社会等种种原因,所有这些社会问题都迫切需要有效的专业人才、方法和理念去解决,这势必为全省社会工作及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专业社工高等教育的有力支撑也为全省社会工作发展提供充足后备人才。魏峰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全省开设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高校已达15所,每年有近600多名经过社工专业教育的毕业生走进社会。“全省院校雄厚的专业教工力量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缓解省内民办社工机构团队的不足,也为院校与地方政府加强地校合作、参与社工服务、转化应用科研成果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此外,他还认为,虽然我省社会工作起步相对较晚,但正赶上党和国家更加重视社会工作的有利时机,可以充分借鉴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利用社工发展最新成果,实现“弯道超车”,驶入发展快车道。

基于以上情况,魏峰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推动我省社会工作发展的构想。首先,党政推动是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把握方向、整合资源、协调各方的强大优势,形成巨大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履行依法规范、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典型示范等方面的行政职责,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科学定位是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前提,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整合民政工作,通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社会理念和专业方法,提升整个民政工作水准和民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第三,整合资源是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广大公益类社会服务机构吸纳社会工作人才,充分调动和有效利用志愿和慈善资源;积极发挥高校社会工作资源比较集中的优势,加强地校合作,形成各界共同推进社会工作的良好局面。“第四,平台建设是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基础。”魏峰说,社区是城乡居民参与社会建设、分享社工服务的重要载体,民办社工机构是吸纳社工人才、有效整合社工服务资源、开展社工专业服务的重要载体,这就需要打造好社会工作的“三大平台”,为社工人才发挥才智提供更便利更广阔的活动舞台。“最后,改进民政服务、提升民政工作是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目标。只有把社会工作作为民政业务领域的基础专业支撑,将‘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平等尊重接纳、案主自决’的社工核心理念和专业服务方法,作为红线和引领,引入到各项民政业务领域,才能使民政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适应当今经济社会发展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编辑:李硕)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