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社工服务正兴起 持证社工约40人

2014-10-22 09:09   阜阳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社会救助到残障康复、司法矫正、心理咨询都可以看到“社工”的身影,可以说,他们是活跃在社会上的当代雷锋。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从事社工服务已相当普遍,而在国内许多地区,不少人对此工作还很陌生。在安徽省阜阳市,社工服务事业才刚刚起步。

原题:安徽阜阳:社工服务正兴起

从社会救助到残障康复、司法矫正、心理咨询都可以看到“社工”的身影,可以说,他们是活跃在社会上的当代雷锋。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从事社工服务已相当普遍,而在国内许多地区,不少人对此工作还很陌生。在安徽省阜阳市,社工服务事业才刚刚起步。

相比志愿者 社工更专业

在很多公益活动的现场,都能见到申治海的身影,但当记者问起申治海的本职工作是什么时,他则回答:“我的职业就是社工,除此之外,我没有其他职业。”

2001年,申治海从安徽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之后就一直致力于社会工作事业,并于今年6月份,发起成立“阜阳人和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这也是阜阳地区首家由阜阳籍社工发起成立的本土化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同样是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社工和公益志愿者有什么不同?“社工是一种职业。”申治海说,公益志愿者往往都有自己的工作,大多利用业余时间来参与公益活动,并且因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往往无法提供专业性的帮扶。“但社工就不同,要成为一名社工,需要掌握开展社会工作的各种方法和技巧,需要具备心理学、法学、社会学等多门相关学科的知识,所以他们可以提供更为专业的帮助。另外,社工就是专门去做社会工作的,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公益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中去。”

助人自助”是社工的核心理念

俗话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而社会工作的开展也是同样的道理,“助人自助”便是其核心理念。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转型期,社会矛盾凸显,社会问题涌现,迫切需要大量社工专业人才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社工要做的,就是连接整合社会资源,深入系统地解决社会问题。”申治海说。

申治海向记者举例说:“比如,有一名工人失业了,我们可以为他联系技能培训学校、指导他报考相关职业技能水平考试、介绍用人单位和企业、提供求职信息等。总之,我们不是单纯地帮助失业者找工作,而是帮助他掌握技能并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在这个过程中,社工扮演的不会只是一种角色。

和志愿者相比,社工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他们是有工资的,因为他们往往是受雇于政府或民间社会福利服务机构的。“可以说,是政府出钱来购买服务,用以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化解社会矛盾的。”申治海介绍说,在一个社工制度健全的社会中,社工将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司法矫治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我市社工服务正兴起

家住颍泉区伍明镇李小庄的李芳,今年以文科523分的成绩被铜陵学院录取,和已上大二的姐姐一样,她也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问起原因,李芳说:“因为老师告诉我,学‘社会工作’专业以后可以更好地帮助别人。”

因为家庭贫困,今年8月份,阜阳人和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为她捐助了1000元,并向她表示,如果以后想参加社会实践或公益活动,可以与中心联系。“她有这样的想法很难得,因为‘社会工作’专业被很多大学生都看作是冷门专业,目前在安徽省也只有五所高校开设。据已掌握情况来看,省内高校阜阳籍该专业大学生数量也不过二十余人。”申治海说,这些大学生对阜阳的社工事业发展来说就像一粒粒珍贵的种子,为了将他们培养成专业社工人才,阜阳人和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设有专门的基金项目,就是想鼓励这些学子参与家乡的社会工作事业发展。

目前,阜阳市持证社工约有40人,阜阳人和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也为培养更多的社工不懈努力着。“我们将从普通的公益志愿者中挑选,对他们进行培训,鼓励他们参加资格考试,成为社工中的一员。”申治海说,在他们服务中心的名称中加入“发展”一词,就是想强调该组织不仅要提供社会服务,还要培养人才,帮助阜阳民间公益组织走上规范化、专业化之路,共同推进阜阳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这项事业在我市刚刚起步,但我们相信,未来五年,政府会重视起来的,社会的认可度也会提高。通过社工们的努力,我们的社会也将会更加和谐美好。”(牛真子)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