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之行—石盆村社区骨干培育工作顺利开展

2014-09-26 15: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皖西南大别山区偏远特困村生计发展计划项目是由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资助、安庆市民政局配套支持的“大爱之行”重点示范项目。

作者:安庆市全人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丁伯平

社工中国网消息:皖西南大别山区偏远特困村生计发展计划项目是由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资助、安庆市民政局配套支持的“大爱之行”重点示范项目。

项目计划在石盆村成立茶业发展协会,帮助石盆村茶叶种植户建立一个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全人社工认为,孵化一个能够自我运转的社区社会组织并发挥实际功能,必须要培育一批社区社会组织的骨干;通过骨干的引领带动,帮助石盆村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而培育骨干的工作,首先在于改变他们的传统认知和观念,树立起正确的农村发展理念。农村要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人力资源问题,如何实现在乡的中青年、妇女等提升能力、在地发展。

为了筹备成立石盆村茶业发展协会,全人社工通过前期的入户访谈、个案跟进等方式发掘了当地一批有潜力的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他们在石盆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并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是石盆村潜在的茶叶经济发展带头人。为了扩大他们的视野、更新他们发展思路,全人社工在大爱之行项目启动以后,整合社会资源,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北京农禾之家咨询服务中心积极争取3个名额,参加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北京农禾之家举办的禾力计划-乡村社区工作者(简称“乡工”)培训。

9月13日至20日,禾力计划-乡工培训班(第四期)在山西永济蒲韩乡村社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合作组织以及支持农村发展的NGO工作人员齐聚山西永济蒲韩乡村社区,学习乡村社区工作理念与方法。全人社工大爱之行项目支持了3名岳西县头陀镇石盆村村民参与了该项培训计划,为大爱之行即将孵化的社区组织培育骨干。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乡工定位、乡工素质开讲,中国社科院杨团老师,蒲韩社区理事长郑冰老师精彩呈现,一次思想洗礼,悄然改变。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团队情绪管理与沟通课程。蒲韩乡村社区合作社理事长郑冰分享农民合作组织中的团队相处的故事,讲述团队中争吵、民主、议事规则以及“试错”的必要过程。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农村金融服务(小额信贷)课程。蒲韩社区合作社监事长王变娥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解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内涵与方法,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乡土文化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农技推广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消费合作

禾力计划乡工培训之购销服务

石盆村马家山油茶合作社负责人储鸿志正在聚精会神地为石盆策划小项目,项目获得了禾力计划专家组的认可,获得了第一名。

石盆村学员积极地参与小组讨论与分享

(图、文/丁伯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