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将实施社区和老年人社工服务试点项目

2014-09-15 09:55   黑龙江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日召开的我省社会工作情况分析会暨社区、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试点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全面启动实施的社区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

原题:全省将实施社区社会工作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

12日召开的我省社会工作情况分析会暨社区、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试点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全面启动实施的社区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

就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全省社工缺口大实际需求岗位3万个

他们不是志愿者,但他们的工作是专门为社会和市民提供爱心服务,他们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和薪酬,也有职称,他们叫“社会工作者”。

据省民政厅社工处处长袁绍志介绍,社工严格来说跟律师、医生一样,是一种职业,拿工资,而义工则是无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不拿工资。社工同其他行业一样,需要有从业资格,有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够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服务工作。

据了解,在我省,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十分缺乏。目前我省社工缺口大,实际需求岗位3万个左右,但持证的专业社工师只有2363人,真正从事社工工作的才1000人,其中80%是社区工作人员。

为促进我省社会工作的发展,近日,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把“社区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和“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纳入2015年省本级福彩公益金补助项目申报范围,确定在全省3个试点市,即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的50个试点社区开展专业社工服务。“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拟选取工作积极性高、社工人才基础好的15个县(市、区)或单位作为试点,开展专业老年人社工服务。

今年启动首批社区社工试点2020年各街道将全部有专业社工

记者获悉,我省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社区社会工作试点工作,将在全省城乡社区中,选取50个左右作为社区社会工作试点。探索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承担社区服务、参与社区服务站(社区工作站)运营管理新途径;开发设置社区专职社工岗位,回应居民新需求。到2017年启动社区社会工作的社区覆盖各县(市、区);到2020年启动社区社会工作的社区覆盖各街道(乡镇);2025年实现社区社会工作的城乡社区全覆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展社会工作试点的城市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农村社区服务场所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完备;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站)组织健全、功能完善,现有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区公益岗位人员中,有3人以上通过国家社工职业水平考试。

试点社区将依托原有社区服务站(社区工作站),组建社区社会工作站,在相关服务场所加挂“社区社会工作站”牌子。每个试点社区设置一个专职社工岗位。试点社区要充分发挥专业社工人员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家庭服务、老年人服务、青少年服务、残障康复服务等四大类基础社工服务项目。同时,各试点社区应该在专业社工人员带领组织策划下,在辖区内开展社会需求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结合各自实际确定特色服务项目。

9月起政府购买服务为全省特困老年人提供社工服务

为探索具有我省特色的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模式,促进我省为老服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养老机构的发展,促进特困老年人的家庭照顾、社区照顾与机构照顾的协同发展。从2014年9月起,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式,每年在全省选取15个符合条件的县(市、区)或单位作为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每个试点由福彩公益金支持10万元(工作经费6万元,购买服务4万元),开展为期1年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通过逐年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各市、县(市)老年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全覆盖。

同时,我省的特困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以街道(乡镇)所辖社区(村)为依托,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设置社会工作岗位,覆盖整个社区(村),并辐射周边社区(村)。重点为城市空巢、农村留守、贫困、失独、病残、失能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生活照顾、关系调适、资源链接、生计发展、能力提升、社会参与等方面的专业服务,使服务对象能够应对困难处境,减少消极情绪和极端行为,融洽家庭和社会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同伴、邻里和社区支持系统,修复和发展社会功能,改善晚年生活质量。(作者:郭铭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