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工发展新路 社会呼唤高水平社工服务

王莘 2014-09-09 13:52   天津工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管理是为大众提供公共服务,而且公众对这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在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管理体系中,政府不能唱独角戏,更多的工作需要各种社会工作者来做。

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模式的关键。去年以来,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等多个部委对于建设职业化社工队伍出台专门意见,本市也出台了配套办法。受到政策推动,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到社工队伍,近一年来有500多人通过了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取得了职业社工资格,成为近三年来增幅最明显的一年。但社会管理创新仍呼唤更多力量加入。

专家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具有一定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应急处置等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专门人员。

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是创新社会管理迫切之需。眼下,本市社会工作者由专业社工和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两部分构成,后者居多。而他们从事社工工作的主要平台就是社区。社区作为社会的构成细胞也成为社会矛盾最基层的聚焦点,亟须社工通过专业服务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如果这些实际社会工作者能够转变为专业社工,不但满足了社区需求又同时壮大了社工专业人才的队伍,一举两得。

南开区龙亭家园小区居委会综治主任赵盼盼,通过国家考试后,取得了助理社工师的资格证书,在社区中做兼职社工。记者在居委会看到了赵盼盼正在为一名妇女解决家庭矛盾。

送走这位妇女后,她向记者介绍,以前做综治主任,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劝说,但是没有章法,治标不治本。如今不同了,她经过培训和自学成为专业社工,可以准确地为遇到困难的居民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她为刚才那位妇女所选择的就是渐进式开导法,听她诉说委屈排解负面情绪,再逐步进行开导,最终教会她自己化解矛盾的方法。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经过培训以后,本市报考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群中,像赵盼盼这样的社区工作者超过六成,通过率近年来也稳步上升。天津市民政局主管社工工作处长王兴友表示,目前本市对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已经制定了方案。

另外,国家民政部、财政部最近也专门出台了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政府将加大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而在这方面天津已经进行了有益尝试。在天津开发区,政府每年出资500万元向社工协会购买服务,将服务直接送到社区当中。同时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本市各领域社工机构也在探索专项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比如和平区第二劲松护养院,打造护养机构内针对失能老人的“点亮生命之光”社会工作案例;市儿童福利院加强亲子沟通,掌握压力管理——“新和家园”小户型家庭成长案例等;天津青年宫开发的流动青年宫项目就在为外来务工子女提供持续的公益性帮扶服务。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吴帆认为,未来本市社工的发展,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不能忽视人员的合理布局。吴帆分析说,通过准确的功能定位可以让不同类别的社工人才各司其职,发挥各自优势。 

社会管理是为大众提供公共服务,而且公众对这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在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管理体系中,政府不能唱独角戏,更多的工作需要各种社会工作者来做。社会管理创新呼唤更多社会工作人才,天津正在多措并举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社工发展新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