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宵”社工:夜幕下的寻找

2014-08-25 10:10   央视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康宏,28岁,北京市海淀区睿博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司法社工,来这个机构也一年多了,他说,这个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防止再犯罪,或者说预防犯罪的发生。

当北京褪去了白天的喧嚣,在夜色中,另一种生活悄悄上演。这些稚嫩的面孔或藏身黑网吧,或栖息于快餐店,以打发夜晚时光。他们在城市中毫不起眼,没人知道他们从哪儿来,靠什么维生,白天到来时,他们又会消失在车水马龙中。康宏和“深宵外展”的项目组队员们每周五晚上都要穿梭在大街小巷,寻找这样夜不归宿或无家可归的青少年。

康宏,28岁,北京市海淀区睿博社会工作事务所的司法社工,来这个机构也一年多了,他说,这个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防止再犯罪,或者说预防犯罪的发生。

“这些孩子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家庭都不和谐,要不然是父母早逝,要不然是父母离异,或者是重男轻女。多数是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孩子自己在原籍无所事事,觉得北京钱好赚,但是又没有一技之长,找不到工作,最后只能是一种流浪的状态。”康宏说。

“实际上这个年龄段孩子都比较爱玩游戏。”康宏介绍说,游戏往往成为他接近这些孩子的一个渠道。“我会通过一些游戏的沟通跟他拉近关系,然后可能会提出邀请,我们机构可以给你提供上网的地方,而且安全。”

康弘所在的“深宵外展”项目是一个新兴事物,起源于香港,由专业社工组成小组,夜晚定期到网吧、台球厅、夜餐店等24小时营业场所,帮助和引导需要救助的青少年。2013年起,“深宵外展”与北京海淀区团委和公安分局合作,成为政府购买项目之一。

但是公众对社工的认知度还很低,常常抱有冷漠和怀疑;同时,由于有关部门对监护人和身份证明等手续有着繁琐的要求,社工们的活动举步维艰。“有一次在肯德基店发现了流浪青少年,他才10岁,那边的肯德基工作人员可能以为我是检查卫生,对我非常冷淡,甚至说有点敌意。谁知道那天发现了一个态度很好的阿姨。她表示如果孩子遇到困难,求助于她,她可以通过手机联系我,当时我很感动。”康宏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