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首个社工处置精神患者自杀案结案

2014-08-11 10:29   南方都市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姐姐煤气中毒不幸身亡,蓬江精神患者阿雄因受刺激而在7月6日试图自杀,江门祥光社工中心介入处置,近日宣告该个案取得成功,解除阿雄自杀念头。祥光社工中心表示,这也是江门社工成功处置的首个精神患者自杀个案。

原题:首个社工处置精神患者自杀案结案  

南都讯 记者杨秀伟 姐姐煤气中毒不幸身亡,蓬江精神患者阿雄因受刺激而在7月6日试图自杀,江门祥光社工中心介入处置,近日宣告该个案取得成功,解除阿雄自杀念头。祥光社工中心表示,这也是江门社工成功处置的首个精神患者自杀个案。

“姐死了,我也要死。”7月6日,在姐姐不幸身亡后,阿雄不停表示要模仿姐姐一样死,引起家属和街坊恐惧,因阿雄是智力、精神双二级残障,身体孔武有力,他们担心无法控制阿雄的行动。祥光社工中心随即介入处理,在社工和机构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下,阿雄适当宣泄了自己的情绪,认同“爱姐姐的最好方式是照顾好自己”,答应按社工的要求去做。

“G oodm orning!”8月6日早上,阿雄在祥光社工中心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很有礼貌地与社工打招呼。中心为转移阿雄其注意力,也安排他做力所能及的工作,阿雄再没有提起自杀。

阿雄是祥光社工中心“让爱注入玻璃心—精神病患者社区康复及家属支持项目”个案之一,该项目至今运作已11个月。祥光社工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李玉冰说:“能够介入成功,是因为一直以来对这些特殊群体和家属的关注和跟进,它需要非常有耐心,花很多的时间,也唯有这样,他们对社工才有信任、尊敬和爱戴,如有紧急情况发生,介入的成功率就很高了。”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