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丰台总工会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屈斌 2014-07-30 10:22   中工网--《劳动午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记者分别来到宛平城地区总工会、卢沟桥地区总工会、长辛店镇总工会,从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基层工作中,了解这支队伍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以及他们是如何发挥主力作用的。

大学生助理员为何“如鱼得水”?

——探访丰台区总工会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

丰台区总工会组织辖区内的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交流经验

去年年底以来,丰台区总工会试行《专职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的建设。《专职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对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细化了考核制度,从办事效率、业务能力、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评分标准。那么,现在丰台区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分别来到宛平城地区总工会、卢沟桥地区总工会、长辛店镇总工会,从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的基层工作中,了解这支队伍是如何打造出来的,以及他们是如何发挥主力作用的。

热心探望每一位受助职工

目前,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包括大学生助理员、退休返聘人员、公益性就业岗位人员三类。其中,大学生助理员是基层工作的主力军。

卢沟桥地区大学生助理员韩亚利对记者表示,《专职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明确的评价制度,有助于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目标性,激发了他们更大的工作热情。

卢沟桥地区的工会会员超过两万人,是丰台区所有街道乡镇中会员最多的地区,目前,会员数仍保持较高的增幅。韩亚利作为该地区仅有的3名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之一,在基层工会建设的工作中付出了大量心血。

最初,在该地区推广京卡面临很大的难度,原因在于村民对工会服务一无所知。后来,卢沟桥地区总工会找准村民的需求:京卡的“二次报销”能让会员享受到实在的好处。于是,韩亚利和同事们在基层力推这项服务。卢沟桥地区专门为每名因病出险的职工额外补助500元帮扶金。除了发放帮扶金之外,韩亚利和基层工作者们还登门探望每一名受助职工,使他们切实感受工会的温暖。

随着经验的积累,韩亚利感觉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今年,随着辖区出险职工之间的口耳相传,越来越多居民知道了互助保障服务。在辖区居民经常光顾的花园、广场上,韩亚利还继续利用展板张贴互助保险宣传材料。目前,卢沟桥地区的互助保障服务工作成效显著,各项险种的投保率都名列前茅,《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障计划》的覆盖率超过70%。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