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出台政策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2014-07-09 10:10   天山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但新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被社会各方面广泛了解和认同。为吸引留住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近日,新疆民政厅出台文件规范和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原题:新疆规范和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天山网讯(记者刘若涵报道)社会工作是一种专业助人和解决社会问题的工作,但新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被社会各方面广泛了解和认同。为吸引留住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近日,新疆民政厅出台文件规范和提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待遇。

7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近期,自治区民政厅联合人社厅共同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待遇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据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专业力连是国家六支人才队伍之一。《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对促进全区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薪酬待遇保障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加强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积极影响。

《指导意见》明确,鼓励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聘用(录用)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录用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正式编制管理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享受所在单位同职级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待遇;对以劳动合同形式就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由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薪酬待遇不应低于当地同等条件专业技术人员薪酬待遇平均水平。

同时,自治区民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还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定期公布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薪酬指导价,以供公益性社会组织参考;全区与社会工作有关的机关 、(企)事业单位应加大专业社工岗位设置力度,落实相关薪酬待遇。

延伸阅读

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助人自助”的宗旨,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的区别是什么

简单讲,社工是受薪人员,是有报酬的,而义工则是无偿地付出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等,没有工资报酬。社工需要有从业资格,要遵循严格的专业伦理和价值,有专业的助人方法如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及社区工作等。而义工不需要专业资格的限制,所服务的范围比社工的服务范围更为广泛,包括一系列为了他人、社会而进行的无偿性活动。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