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家综”社工发展遇困境 超七成对薪酬不满

2014-06-13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在数量上达到了每10万人设置一个“家综”的要求。但经费不足、市民知晓率低等均是家综面临的问题。

七成“家综”社工嫌钱少

月薪3000元以下的占55% 3000~4000元的占35%

年龄:90%介于18~30岁左右

经验:83%从业2年以下

意愿:20%愿意长期从事该行业,90%社工专业毕业生不愿做社工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家综)基本遍布广州各区及街道,在数量上达到了每10万人设置一个“家综”的要求。但家综在为社区居民服务及自身管理上,仍存在不少问题。经费不足、市民知晓率低等均是家综面临的问题,还有调查指,由于薪水太低,超七成在“家综”服务的社工对薪酬不满,社工流失率很高。

广州大学研究院日前发布《2014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对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现况做了具体分析。

现状:“家综”资源分布不均

根据广州社区服务网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数量已达到166个。在数量上基本达到了每10万人设置一个“家综”的标准。

但广州的“家综”分布并不均衡。比如黄埔区,在2011年时已在所有街道建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有的区一条街有二至三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如海珠区的素社街、官洲街、瑞宝街,番禺区市桥街,萝岗区联合街、萝岗街、东区街、九龙镇等,均是如此,真正实现家庭服务进社区。

与此相比,截至去年底,户籍人口66.93万人的花都区,才建有一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而从化市也仅有三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经费:薪酬总量封顶问题大

报告指,目前每个街道政府购买“家综”服务的经费是200万元,这是“家综”的主要经费来源。

在税收方面,每年12月份通过审核的“家综”才能拿到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款项,各种程序走下来,钱大约于次年二三月发放下来。最后发放的钱要被算作“家综”上年度的盈利抽取税费。

据了解,用于购买服务的200 万元总经费中,60%用于人员开支(工资、奖金、五险一金和以上支出引致的税费等),原则上每10万元购买服务经费须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如此一来,薪酬总量封顶问题显而易见。这些无疑都给“家综”带来巨大的运作压力。

知晓度:两成受访者未听过

调查显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社会知晓率不足。有23.5%的居民没听说过“家综”,41.8%的居民对于“家综”的工作内容不甚了解,也有不少居民简单地将“家综”与街道政务中心混淆。

从受访居民看来,“家综”提供服务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40.8%)、老年人(37.3%)和残疾人(14.4%)。调查显示,居民迫切需要的服务与“家综”提供的服务基本一致,但“家综”目前仅能提供基本的服务,对居民更高层次的需求则无法满足。

现状:年轻人多、流失率高

针对“家综”社工所做的访谈与问卷调查也折射出不少问题。目前的社工大多数具备了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学历水平较高,但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他们以18~30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占90%),83%的受访者从事此项工作在2年以下。

调查还显示,目前社工的收入普遍偏低,因此造成了近70%的受访社工对薪酬处于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只有20%的社工愿意选择长期从事该项职业,队伍极不稳定。

分析认为,综合广州社工薪酬指导价、广州平均工资、社会工作员来源等因素,广州市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薪酬不具备吸引力。因此,社工专业的毕业生90%不愿从事该行业,即使入行,流失率也很高。

调查相关资料

2013年课题组针对全市家综运作的情况作了调查。针对居民、服务对象和社工的有效问卷分别为170份、204份和245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