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阳市白塔区狠抓社工队伍着眼细微处

2014-06-05 11:08   辽阳市政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巩固和深化和谐社区五项工程创建成果,年初以来,辽阳市政府网白塔区不断加大了对社工队伍建设的改革和创新力度,使社区成为了社工提升的“微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管理创新,巩固和深化和谐社区五项工程创建成果,年初以来,辽阳市政府网白塔区不断加大了对社工队伍建设的改革和创新力度,在教育培训、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从微处入手,通过上“微课堂”、写“微作业”、晒“微幸福”等手段,助推社区工作者工作技能与专业素养的提高,使社区成为了社工提升的“微基地”。

上好“微课堂”。全区社区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核心,充分依托街内各小学、大中专院校、孔子学校等教育资源,将远程教育与“微型”课堂相结合,围绕“城市社区建设”、“社区党建”、“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平安社区”、“社区普法”、“机制创新”等社区建设工作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授课活动。探索推行“菜单式”教育模式,注重收集社工们喜闻乐见的事例和感兴趣的话题,通过组建宣讲团、发布微博、举办讲座、书画展、趣味竞赛,发放知识问卷等大家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教育,变“灌输式”为“开放式”,变枯燥乏味为鲜活生动,使“微课堂”教学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打造魅力课堂。

做好“微作业”。建立定期交流制度,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定期组织社工开展交流、研讨、论坛、汇报活动,重点围绕网格、社区两级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了解梳理群众当前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挖掘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工作对策,落实责任分解,布置为民服务的“课业作业”。同时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巡查考核制度,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实行“旬督查、月考核、季通报、年总评”的“作业”评价模式,考评结果全区通报,有效地推动了社区工作者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辖区居民群众。

晒好“微幸福”。充分发挥互联网、网格管理系统等平台作用,在全街开通“爱心服务微信圈”,将全街网格员加入微信圈,鼓励他们把自己在网格化管理中遇到的开心事、有趣事、网格技术问题等发布到微信圈,晒出自己的“微幸福”。广泛吸纳街内社区居民、志愿者、义工、在职党员加入微信圈,鼓励他们多与网格员沟通交流,通过微信为社区服务管理出谋划策,献出自己的“金点子”。微信圈的建立,更好地促进网格员与社区居民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通过多样化的教育管理方式,使全区基层队伍软实力得到显著增强,社工真正做到零距离为群众服务,全方位为百姓解忧,党员教育成果正在为推动和谐社区五项工程建设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