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社工智慧对对碰”三方总结会召开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中心宣传组 2014-05-15 15: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3日下午,2014年岭南社工宣传周之“社工智慧对对碰”总结分享会在广东举行。活动主办方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方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三支决赛队伍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白云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黄埔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社代表三方参加了总结会。

(通讯员:刘怡萍、黄广飞)5月13日下午,2014年岭南社工宣传周之“社工智慧对对碰”(以下简称“对对碰”)总结分享会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601会议室举行。活动主办方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方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三支决赛队伍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州市白云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广州市黄埔区同心社会工作服务社代表三方参加了总结会。会议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员与登记中心主管助理黄广飞主持。

总结会以“参加‘社工智慧对对碰’活动的收获与启迪”为主题展开,三方围绕“在尽快缩短社工实务能力与社会期望目标差距上,社工、机构、行业能做些什么?”、“现有服务评估模式对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的激励与约束”、“ 专业社工与社区居委会专干融合优势互补的途径”、“ 如何认识“社工是社会问题的医师”?社工的专业价值如何让社会认可?”四个相关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各参赛队伍都一致肯定了“对对碰”的成效和影响,认为“对对碰”不仅为各地的社工提供了交流机会,开阔了视野,更通过PK使各机构了解到自己与其他机构的能力与不足,可以借鉴先进的经验与做法。白云恒福的社工代表反映,“社工做得多,但是反馈学习、总结较少”,通过对对碰,让他们认识到学习总结的重要性。东莞大众的代表则希望主办方或各机构可以把各自的参赛方案共享,让各机构学习借鉴。同时,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对碰也反映出整体社工的实务能力还有待提高;分析问题偏向模式化;行业内部交流不足等问题。此外,各方也在活动开展方式、活动持续时间、活动成效发挥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在现有服务评估模式对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的激励与约束方面,讨论认为,“对对碰”反映出广州地区社工机构在案例分析过程中尤其是个案解决中,容易模式化,而这主要受到广州地区对家综、社工机构评估方式的影响,而且频繁的评估为原本工作量就很大的一线社工增加了许多负担,使其缺乏自我提升的时间与空间,约制了社工专业能力的发展。

在尽快缩短社工实务能力与社会期望目标差距方面,各方认为社工、机构和行业都需要准确定位与协同推动。如行业协会应该发挥联合社工的作用,多开办像对对碰这样的活动,为各地社工提供一个实践锻炼和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专业社工与社区居委会专干融合优势互补方面,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项目主任何国梁谈到,可尝试反聘退休或离休的社区专职人员。这些专职人员在社区中摸爬滚打了少则十几年,多则几十年,对社区十分熟悉,在人脉、权威、与政府打交道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社工与这些社区专职人员的融合互补可以使社工的工作开展更为顺利有效。目前,一些家综已在采用这种模式,反映成效不错。

在“如何认识社工是社会问题的医师?’及社工的专业价值如何让社会认可?”方面,不少人员认为社工具有治疗性、发展性、预防性等功能,而“社会问题的医师”只是体现了社工的治疗性功能。并且在实际工作中,社工更应该把重心放在发展性和预防性功能。社工真正的作用是让问题不发生,而不是不停解决问题。但事实上,发展性和预防性的工作并不像治疗性工作那样可以明显地看到具体的成效,这使得社会大众专注在看得见的社工治疗性的功能上,而忽略了其他更重要的功能。这也是社工目前得不到社会普遍认可的一个原因。要让社会认可社工的专业价值,首先要集中向社会宣传专业社工,在宣传方面,可考虑多与政府合作,依靠双方力量推动社会对社工的正确认识。其次,社工要对实务能力做自我提升,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再者,社工要联合起来尽力做好实事,做出点成绩让社会认可从而增加社工福利。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邮箱:edit@swchina.org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6号

邮编:1000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