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社工承接“爱心助老”项目在吉林启动

2014-05-09 09:17   民政部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4月18日,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的“爱心助老”项目在吉林省梨树县正式启动。

原题:中央财政支持的“爱心助老”示范项目在吉林省梨树县成功启动

2014年4月18日,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的“爱心助老”项目在吉林省梨树县正式启动。省、县近百名社工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吉林省专业社工联合会会长王爱平在启动仪式上作“爱心助老”项目的主要工作任务、人才队伍建设及项目工作相关要求的讲话。吉林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到会指导,梨树县政府副县长郭志强到会致辞。长春工业大学选派专业团队参与了项目的实施。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项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转变政府职能,利用社会力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重大举措。是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意见》的实际步骤,《意见》提出,要在“十二五”时期初步形成统一有效的购买服务平台和机制,到2020年在全国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项目的启动实施将对吉林省社会工作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爱心助老”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在梨树县的社区以老年群体为对象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具体实施范围为:梨树县梨树镇春阳社区、树文社区、树勤社区,郭家店镇曙光社区、晨辉社区和省荣军二院,全县其他社区也都选派人员参加项目工作,将专业社工工作的开展覆盖到全县城区社区。

项目的主要内容是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开展困难老人和优抚对象的救助服务。通过开展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专业工作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系统、专业的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社工专业服务。

示范项目工作主要目标是,着力培养并建立梨树本地社区社工人才队伍,推动社会工作开展。采取“一带二”的方式,即专业社工一人带当地社区两人的方式开展工作,努力为当地培养本地社工人才。

示范项目的启动实施,为梨树今后持续开展专业社会工作奠定基础,推动社区社会工作的发展。

项目仪式启动结束后,举行了专业社会工作的培训,参加培训的有梨树县民政系统干部,试点社区干部,社区社工。长春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社会工作专业教授张朝林做了专题培训。  

  • 关键字
  • 助老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