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救助与社会工作介入”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4-04-01 15:21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会救助?社会救助为什么需要专业社工?3月29日于北京大学召开的“社会救助与社会工作介入”研讨会上,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热议。

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会救助?社会救助为什么需要专业社工?3月29日于北京大学召开的“社会救助与社会工作介入”研讨会上,这些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热议。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办、中国社会报社(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协办,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喜堂、中国社会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周蔚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以及社会工作界众多专家学者和社工机构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作为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选择在《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刚刚颁布之际,可谓意义重大。王金华说,《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第一次将社会工作写入国家的法律法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这不但丰富了社会救助体系的内容,也为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领域提供了法律保障。在谈到社会救助为什么需要专业社工时,刘喜堂介绍了我国过去的社会救助工作比较重物质、轻服务等特点,他说单纯的物质救助越来越难以满足救助对象的需求,标准化的救助流程不能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诉求,社会救助工作呼唤专业社会工作的介入。叶静漪在研讨会上说,《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原来的各项社会制度作了进一步的整合和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制度碎片化的问题,同时明确了社会工作在整个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

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就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的角色、路径、政策要点等专业问题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王思斌就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救助的角色和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系主任关信平从制度和政策要点的角度来考虑社会工作如何介入社会救助。其他专家则分别从低保、教育、医疗等不同领域的救助工作表述了各领域的一些探索和想法。此外,来自一线的社工机构分享了各自的实务经验和困境反思。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