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1.5万社工年流失率至少两成 收入低认同感差

2014-03-18 14:34   劳动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收入低、遭人白眼、没前途。在交流中,不少基层社工坦称,社会认同度低和工资待遇不高,是导致离开的主要原因。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社工总数已达到1.5万人。这是记者昨日从“2014年上海社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消息。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上海社工年流失率严重,每年要达到2-3成。而在取得职业资格的人员中,只有三分之一在从事专业社工岗位。不少社工认为,收入低与认同感不强是主要原因。

基层社工依然不足

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具有职业资格的社会工作者已经达到1.5万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已经突破百家,活跃在民政、司法、卫生、统一战线、人口计生、信访矛盾化解、灾害救援以及工、青、妇、残等20多个领域。

然而在基层,对社工依然非常渴求。在杨浦区福利院,收治老人超过600人,员工达到200名,但是专职社工却只有4至5人,兼职社工也只有6至7人。“我们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社工前来。”福利院社工负责人王有娣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受过专业培训的社工,可以提供更好的康复医疗服务。

年流失率至少2成

按规划,上海今年社工总数将会突破1.6万人。一方面,社工数量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基层却在不断叫缺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矛盾?

“有职业资格的未必从事专业社工,从事社工的也未必留的下来。”上海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段慧霞一语道出其中的“秘密”。

段慧霞告诉记者,目前上海取得“上岗证”的社工中,只有三分之一人员在从事专业社工,其余三分之二则在政府机关、居委会或是其他领域。另外,目前上海社工以大学毕业生为主,流失率相当高,基本每年都保持在20%至30%左右。

对此,王有娣在基层感触颇深。她表示,自己所在的福利院每年至少能有20多名社工专业毕业生前来实习,然而5年来近百位青年人中,肯留下来的寥寥无几,“每次都看着不同的年轻面孔出现,一个个项目和策划都不错,但最后她们都纷纷离开。”

三大窘境需改善

收入低、遭人白眼、没前途。在交流中,不少基层社工坦称,社会认同度低和工资待遇不高,是导致离开的主要原因。

“我的很多同学都取得了资格证书,但9成人最终选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庄毓雯如此表示。

段慧霞表示,虽然这些年有所改善,但社工收入确实不高。上海目前多数社工月薪也就在2500元至3000元,只有少数人可达到5000元。

另外,上海社会组织目前规模依然较小,由于自身能力有限,获得政府购买项目的比例就不高,从而导致职业前景不是非常乐观。此外,不少政府机构对社工组织的耐心也不够,使得不少年轻社工遭受到更多压力,而许多人因此纷纷退出。

  • 关键字
  • 人才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