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水秀社区入选“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

2014-03-13 10:05   太湖明珠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通过内培外引,让职业社工、社区工作者、义工成为推动社区服务的三支主体力量,并在党建、民政、妇联、安全、稳定等条线工作上大力推行“1+1+2+x”工作机制。

太湖明珠网消息:记者获悉,日前,全国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社区和单位名单在北京揭晓,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为推动社会工作服务全面深入发展,民政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经过推荐、量化、实地考察、社会公示等环节,于今年1月底在全国共评选出103个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单位,全市共有水秀、堰新、长宁3个社区入选,而水秀社区成为滨湖区唯一上榜社区。

据河埒街道水秀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通过“匠心、真心、爱心”三心价值观来充实“零距离工作法”的内涵,形成更为科学的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以民本意识推动社区党委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日益创新,让服务零距离更专业,让心与心更相近。同时,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社区在“零距离”工作法的基础上加快社区服务专业化进程,又大胆引入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将“助人自助”的社工理念贯穿到整个社区服务中,并从培育本土专业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人才开始,通过整合社会化资源,逐步打通居民需求与专业社会服务对接渠道。

据统计,目前该社区共有持证社工8人,持证率是全市社区中比例最高的。社区通过内培外引,让职业社工、社区工作者、义工成为推动社区服务的三支主体力量,并在党建、民政、妇联、安全、稳定等条线工作上大力推行“1+1+2+x”工作机制,实现“社工机构、职业社工、社区工作者、义工”四者的联动互补、互动共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