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社工协会发布2014工作要点 拟全面出击

2014-02-25 14: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本网收到来自天津社工协会的2014年工作要点。在要点中,协会拟通过加强实务、队伍、理论以及自身建设四个方面共计15件实事来实现天津社工行业在今年的全面突破。其中提到要扩大社工队伍,并着力建设宣传平台。

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既是天津市社会工作协会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全面展开、打开局面的关鍵之年,也是推动我市社会事业发展转型升级,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协会的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实务、队伍、理论和组织建设,探索途径、创新机制、打造品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和行业化进程,有效增强协会的行业引领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美丽天津建设做出贡献。

一、着力实务建设,多种途径扩大影响

1、努力打造社会公益品牌项目。从项目的设计、运作、管理和推广着手,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市福彩资金支持,以龙头带动,多点支撑的运作方式,承接、策划并实施一批由政府指导、民间自办、企业支持、社会参与、民众渴求的品牌项目。

2、扎实抓好社区社会工作试点。结合“美丽社区”建设, 尝试将区县工作站延伸到社区,与社区工作站相结合,实现服务管理关口的前移。探索建立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和服务标准,形成规范有效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使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弱势群体获得更加专业的社会服务。

3、不断推进社会工作行业化进程。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抓紧制定社会工作行业守则和服务标准,强化对社会工作行业的管理、监督和服务。带头参与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争取大型活动的服务保障任务。建立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联络机制,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壮大。

4、开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通过征集活动,总结推广不同区域、行业和人群的社会工作实务运作模式和经验,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为一线社会工作者提供借鉴,促进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的提高。

二、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专业社工队伍

5、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和统一招录制度。做 好系统开发等基础性工作,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全市社区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资格认证和新进入社区工作人员的统一招录工作。

6、建立社会工作者人才储备库。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做好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区社会工作员的注册登记、服务管理工作。

7、建立社会工作者专业培训体系。规范程序和方法,做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同时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雄厚的教育资源和政府有关部门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社会工作者长期教育培训基地,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力争用3年时间,使各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3万人,其中社会工作师和助理社会工作师达到1万人。

8、建立社会工作者激励机制。推动社会工作者职业标准、工作守则和管理办法的制定与实施。组织开展首届“身边好社^工”和“社工领域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增强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操守、职业意识和职业认同感,优化社会工作发展环境。

9、大力发展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以多种方式发掘和吸纳 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或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机构、民办组织成为协会会员,不断增强协会的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三、抓好理论建设,椎动工作创新发展

10、筹建理论研究指导机构和研究队伍。加强与本市高校、 科研院所合作,组织有志于社会工作研究的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建设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组建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指导机构和理论研究队伍,制定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和研究工作。

11、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紧密围绕党和政府当前中心工作, 以及我市社会工作特点,组织专家学者和实际社会工作者,确定研究课题,形成一批具有一定深度、广度、力度和理论性、前瞻性、实用性的调研成果。同时,努力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实际工作服务。

12、加强多方交流合作。针对基层社会工作实践中的热点、 难点和社会工作领域焦点问题,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主题研讨、经验交流、观摩学习、工作论坛等活动,交流实践经验,破解实践难题,增强社会工作者实践创新能力。同时,加强与各省、 市、区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社会治理和建设的有益经验。

四、完善自身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13、健全协会各项制度。不断完善以协会章程为核心的内部管理机制,在议事决策、人事财务、办事程序、经费筹集等方面做到有章可循;进一步理顺与区县工作站的关系,激发工作站的活力和创造力,创造性开展工作。

14、建立协会专委会。根据协会职责任务、服务内容和长远规划,成立相应领域的专业委员会,规范工作类别和程序,构建完整的工作体系,增强服务的专业性,实现持续发展。

15、建立社会工作门户网站。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宣传网络,用足报刊、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资源的同时,开发运行“天津社会工作”网站,推广社会工作理念,弘扬社会工作精神,宣传杜会工作典型,扩大社会工作影响。

  • 关键字
  • 天津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