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楼门文化十周年工作纪实

2014-01-02 14: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南市街道在从“卫南洼”、向“现代南市”、“美丽南市”的蜕变过程中从根本做起,从关注居民生活的点滴做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原题:传播和谐文化  共建美丽南市——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楼门文化十周年工作纪实

 南市的古今

曾经的南市地区原是水网纵横、地势低洼的“卫南洼”。胡同很窄,院子狭小,是和平区成片危陋平房和破旧街区的聚集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给南市的振兴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98年,天津市和平区整合清和街、东兴市场街、兴安路街三条街道合并成立南市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1.217平方公里,全街户籍数25200户、64700人,常住人口13300户、27772人,下辖9个社区居委会,连续10年拆迁拆走了9000户居民。而今的南市,干净整洁,文明和谐,新型商厦拔地而起,商业闹市不断涌现。

特色楼门建设——辖区文明和谐的催化剂

特色楼门创建伊始,由于南市街道大部分社区是回迁和返迁户,许多居民养成了占地为界的习惯。为此,街道领导班子决定把楼门建设作为推动辖区各项建设的切入点,把居民自治作为楼门建设的核心内容和主要目标,下决心从整治楼道环境入手,增强居民的楼门意识和自治意识,在楼门建立自治小组,设立一长五员,在楼栋党支部的领导下,成为创建特色楼门的主力军,楼道革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逐步形成了居民共同“创建特色楼门、建设特色社区”的良好局面,社区自治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创建特色楼门是南市街道的一个创举,它体现着群众的意愿,又凝聚着群众的智慧,旧楼改造了,环境变好了,求新求美成为群众的心愿,既要把它建成群众最满意的白净亮楼门,同时也要打造出具有浓郁文化氛围的精美楼门,形成独具特色的楼门文化。

在楼门建设工程中,各楼门普遍开展了高雅文化进楼门活动,书法、绘画、工艺品、志愿者和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及演出的照片,经装裱后挂在了楼道洁白的墙壁上,给人以温馨的感受。一个个特色楼门闪烁在南市街道各个社区,一张张全家福照片使楼道有了家的感觉,一个个楼门都有一个个美丽的名称,一个个名称的背后又有无数个美丽的故事。走进他们,您会感到真善美的熏陶和人间至爱的温暖,无怪乎参观过这里的人们都说,走过每一道楼门都会感到一种灵魂的净化和精神的升华。目前,南市街道创建了志愿者奉献楼门、团结互助楼门、科普楼门、低碳环保楼门、创安楼门、巾帼奉献楼门等286个特色楼门,占全街楼门总数的80%。

深化社区为民服务——辖区“官民”的粘合剂

街道工委在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寻找出思路,确立了“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关键,把社区建设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谐相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基本思路,为构建和谐南市奠定了基础。十年来,南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亮点,围绕“社区党建”“民主自治”“社区服务”“和谐稳定”“社团和社工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建设”、“质量提升”等主题,明确了社区的建设跟上南市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为民服务要跟随老百姓的切实需要的理念,做到了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促和谐的新路子。

制定出台了《南市街道“服务群众、提升环境”20件民生实事》,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管、件件惠民生,每年解决一批影响居民生活的重点问题,其中囊括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会保障功能、打造便民工程、创造高质量就业岗位等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居民群众得到了更大的实惠。积极探索中高档物业小区自治模式,以楼门建设基础为依托,推广“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等多方协调配合的机制作用,有效避免矛盾激化,维护了社区稳定,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以庆有西里社区同方花园小区作为物业工作试点,有效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做到社区居委会工作“到位不越位、监督不对立、合作不替代”,逐步形成了“共治”、“共商”、“共管”、“共建”格局,搭建起了业主和物业公司、居委会之间的长效沟通平台,使业主和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南市街道摸索出的管理模式得到了辖区居民,区、市各级领导一致的认可和好评。

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辖区实现“跨越”的助推剂

开展楼门文化十周年以来,由此衍生的各种文化创新有效的提升了区域的文化软实力。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楼门文化”品牌,更好的凝聚党心民心,更好地促进南市地区大和谐大团结,使广大居民群众更爱南市更爱社区,南市街道领导班子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拓展楼门文化的影响力,下大力量延伸、拓展挖掘南市地区文化,打造文化新亮点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南市地区文化艺术发展交流协会、楼门文化展览馆、南市会馆、南市图书馆的带动作用,并成立了街道办事处层面唯一的一家“南市红学会”,广泛开展“以家庭为点、以楼院为线、以社区为面”的各种群众文化活动,挖掘和收集传统的民间文化作品,定期举办民间展演活动,营造浓厚的地区文化氛围。先后开展了“南市百年记忆展”、“青年时代的周恩来图片展”、“楹联文化、百幅牡丹展”、“剪纸展”等。2012年,组建了高水准的南市街道艺术团,由此带动了全街各社区82支文化团队的蓬勃发展。高品位、多形式的文化活动及人文环境,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先后吸引全国各省市400多个学访团来南市街参观学访。

2013年初,南市街艺术团与天津电视台文艺台合作,精心制作了一集以弘扬南市传统文化,体现当代南市人精神风貌的“浓浓南市情”专题节目;享誉海内外的南市街道红学会作为全国街道一级红学研究团体承接了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1—6月份举办的18期的“红楼追梦人”系列节目;举办了南市艺术团成立一周年文艺汇演、天津市首届“南市杯”曲艺大赛等活动;与市档案局、政协文史委合作,邀请市著名文史专家编撰出版《天津老南市》一书上下册近50万字,彰显出了人文南市特色。

本立而道生,源治而流清。南市街道在从“卫南洼”、向“现代南市”、“美丽南市”的蜕变过程中从根本做起,从关注居民生活的点滴做起,实现了华丽的转身。2014年,是南市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楼门文化发展的又一个崭新的阶段,南市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作风改进年”为主题,以美丽南市建设为主线,以“精细管理”为着眼点,以“彰显特色”为着力点,以“创新管理”为切入点,以“为民务实”为落脚点,在区委、区政府规划的“十大工程”和“十大服务体系”建设中,开拓创新,稳扎稳打,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