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政府购买社会服务 群众享社工关怀

翁泰能 戴林 2014-02-25 09:43   四川在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从去年夏天开始,泸州市龙马潭区出资18万元购买四川省光华社工服务中心的社会服务项目,在杜家街社区开展试点工作。

从去年夏天开始,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出资18万元购买四川省光华社工服务中心的社会服务项目,在杜家街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项目实施以来,通过社区服务机构入驻社区,重点围绕城市流动人口、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等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从而构建起社区居委会引导、居民参与管理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群众得到了更多更好的服务,生活品质也得到有效提高。 

“快点来看看我的手机,用不起了。”近日,社区居民王婆婆遇到了难事儿,给社工黄菊打去了电话。

社工黄菊通过检查发现是电路板的问题造成手机无法开机,经过处理以后王婆婆的手机恢复了正常。今年83岁高龄的王婆婆一直独居,后来因脑溢血造成偏瘫,生活中的困难越来越多。社工服务站成立后,社工定期到其家中为王婆婆检查身体,做理疗,还通过心理疏导缓减老人的孤独感。

天气寒冷,王婆婆时不时会感觉腰膝酸软,社工黄菊还特意为王婆婆买来了按摩小锤。给王婆婆量完血压以后,两名社工就开始分头行动了,为王婆婆整理家务、做饭。龙马潭区小市街道杜家街社区社工黄菊:“现在就把蘑菇放在骨头汤里,炖一个蘑菇骨头汤,等下婆婆喝这个汤对她的身体都比较好。”

像这样的陪伴,社工们每个星期至少要进行一到两次,时间一长,大家相处得像一家人。社工邓小兰:“我觉得我们这些老年人需要我们多来看他们,陪他们聊天,久而久之我们关系就越来越近,就像一家人。”社区居民王安文老人赞同这个说法:“陪着我心里很愉快,很高兴,觉得很舒服。我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就闷闷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