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社工服务项目超150个 助困难群体温暖过冬

2014-01-16 09:28   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全面落实民政对象各项待遇,中山市民政局早已向各镇区民政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的通知》,已期形成合力全面做好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工作。

春节将至,为确保各类民政对象温暖过冬过节,中山市各级民政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政部门各类直接服务对象达几十万人,其中低保低收入三无五保对象近2万人、优抚对象3.5万人、老年人近22万,弃婴和孤残儿童近700人,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000多人次,社工直接服务群众30万人次。

为全面落实民政对象各项待遇,市民政局早已向各镇区民政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安全过冬工作的通知》,已期形成合力全面做好困难群体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目前,全市民政部门、各村居民政干部正对辖区范围内的低保低收入家庭等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确保他们有关生活保障的各种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有足够的食物和御寒衣物。

在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光荣院等福利机构,也按照市民政局的要求切实做好院内站内人员的安全温暖过冬工作。市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和大部分敬老院还在房间设有取暖装置,并动员入住人员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确有需要外出的,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温工作。

另据了解,目前全市有社工机构31家,社工站点45个。这些社工机构是由政府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辖区内群众提供各项人性化的社工服务。2013年,全市社工机构直接服务群众近30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服务对象为困难家庭、优抚对象、孤残儿童、老人等民政对象。据统计,全市各社工机构正在或计划在春节前夕开展各类服务民政对象的活动项目,已经超过150个,具体内容包括:组织老人健康讲座及小组活动、提高老人防寒保暖知识和食物安全知识、联合义工开展各类走访慰问困难家庭等。

在近期,市救助也启动了防寒御冻应急预案。从2013年12月14日起,该站小分队定期开展街头“寒冬送暖”活动,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劝导流浪乞讨人员不要露宿街头。截止至2014年1月14日,一个月来该站累计救助各类人员311人、街头救助56人次。8名专业乞讨者经劝导接受入站御寒,对不接受入站的该站派发御寒物资,送出衣物棉被等御寒物品93多套(件),食品、饮用水等一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