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会工作努力发挥后发优势

2013-12-24 16:3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社会工作起步较晚,自2007年参加民政部试点以来,实践探索不断深入,规模逐渐扩大,全市广义的社会工作人才达到9200余人,其中持证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54人,仅次于济南、青岛,位列全省第三。

 潍坊市社会工作起步较晚,自2007年参加民政部试点以来,实践探索不断深入,规模逐渐扩大,全市广义的社会工作人才达到9200余人,其中持证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554人,仅次于济南、青岛,位列全省第三。市及七个县市区已成立社会工作协会,一批持证社工已在社区、社会服务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中担任了党政领导及业务骨干,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助理社工师杨守伟等一批优秀社工,一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先后注册成立。2013年7月,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颁布对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社会工作服务逐步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其纳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纳入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考核,融入到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切实发挥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充分彰显了专业社会工作在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服务效能提升方面的杠杆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亲自签批有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政协提案。市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连续第三年把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列为重点改革内容,2012年,将“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写入市政府2012年工作报告。

二、现代社会工作制度逐步建立。2011年,颁布了《潍坊市直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设置指导意见》及《潍坊市直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制度》、《潍坊市直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管理制度》、《潍坊市直民政系统社会工作人才奖励制度》,首先在民政系统内建立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2013年7月,市委、市政府又颁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制度设计,明确了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及重点工作。诸城、寿光、高密、昌邑、坊子等县市区也先后出台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暂行办法》等文件,社会工作人才制度建设取得较大进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取得成效。2012年11月8日成立了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社工协会在理论研究、培训、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诸城、寿光、高密、坊子、奎文、潍城、寒亭等县市区已经成立社工协会,其余县市区社工协会正在筹备中。通过降低登记门槛、提供办公场所等方式,高新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社、潍坊市北海高级社工服务中心、潍坊市爱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潍坊市宝多多公益服务中心和潍坊市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先后成立。各级社会工作协会与各社会组织密切配合,接受购买并承接了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神华爱心行动”已经为全市贫困家庭0-18岁的40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做了手术治疗。“开心爱之桥公益婚介服务”项目已经启动。社会工作服务已经延伸到社区、养老机构、医院、学校、企业。潍坊市、诸城市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器,推动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发展,激发了社会组织活力。

四、加大培训力度。先后组织编辑印刷了《社会工作手册》、《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手册》、《志愿服务记录资料汇报》《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创建必读》《神华爱心行动—救助先心病儿童服务手册》等6本教材,制作了《社会工作概论》、《发展中的社会工作》、《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等10多个课件,承办了“山东省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培训班”。与市委党校、奎文区委党校联合,将社会工作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培训领导干部1800余人次。自2010年起,通过周四夜校、社区讲堂、学校授课、资格认证、考前培训等形式,为全市领导干部、社区骨干、部分高校师生、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开展社工知识宣讲60余场,培训各级各类社工近20000人次。选派社工骨干参加国家、省级各类培训60余人次。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潍坊培训基地”于2013年9月在市委党校正式挂牌。“潍坊社工”于2013年开始启动,上传了大量我市社工理论研究、优秀实务案例、各种培训教材等,得到了业内的称赞。

五、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试点)示范工程。2011年,在全国率先起草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单位创建标准》。2013年,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市45个社区和24个民政事业单位,并择优向省民政厅推荐了15个试点社区和单位。中国社工协会、省民政厅对我市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中国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神州养老》、《中国社会报》、《中国民康医学》等多次刊登文章介绍我市经验。在深圳举办的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专题座谈会上,我市做了典型发言,并被收录在中国社工协会2012-2013社会工作发展报告。寿光市民政局实施的“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项目被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评为第二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市诸城市被中国社工协会确定为全国农村社会工作创新示范基地。

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日益显现。随着社会工作教育培训和职业水平评价的深入开展和我市各项激励政策的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在经历了2008年至2011年新增人数逐步减少之后,2012年起开始快速增加,这些专业人才已成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骨干力量。专业社工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为社区矫正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纠正行为偏差、疏导心理情绪,为城市流动人口提供生活扶住、就业援助等服务,他们在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完善服务体系、改善基本民生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民政部门围绕社区建设、社会救助、福利慈善、优抚安置、城乡社区、社会事务等业务领域,设置了187个社会工作岗位,明确了社工岗位的职责和考核标准。奎文、诸城分别在城市社区建设、农村社区建设中融入社工理念,先后设立社工岗位160个,选聘230名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市社会福利院取得社工师、助理社工师资格者占在编员工的47.5%,其体制内从业人员转换提升为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做法,在全国福利院系统起到了示范作用。2012年全国评选出100名最美社工中有我市两名。(此文由潍坊社工协会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