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迅速 成效日益显现

2014-01-17 09:27   温州商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至去年年底,温州市共投入1768万元,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104期,受训人数达17340人次。全年新增社工2596人。

打造“四点半学校”;进驻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植入阳光庇护中心,启动青年智力障碍患者辅助康复项目……记者昨日从温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社工4282人,共注册成立社工机构31家,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迅速。

据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投入1768万元,组织开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104期,受训人数达17340人次。“全年新增社工2596人,通过领军人物培训,实务培训,继续教育等途径,提升社工行政督导水平、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处相关人员说道。

社工数量增加的同时,注册成立的社工机构也由年初的几家发展至31家,而通过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在瑞安,全市首个社区社会工作室瑞安市育才社会工作室重点打造“四点半学校”,让双职工家庭的孩子“监管断层”有了“缓冲带”,实现了学校、社区、家庭的无缝对接。

在乐清,景贤社工服务中心致力于老年人社会工作。通过政府向社工机构购买老年人服务项目,志愿团队协作,社工引领义工开展常态化活动,吸引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形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的多元化养老服务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

同样在瑞安,专业社工还进驻残障康复中心,承接政府机关、团体委托的社工项目。去年8月,瑞安市立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驻当地阳光庇护中心后,启动了青年智力障碍患者辅助康复工程项目,对青年精神、智障患者实施工疗、农疗、艺术疗法等,提高其自信和技术技能,拓展其融入社会的渠道,加快患者的康复脚步。

“目前注册的社工机构主要分布在新居民、青少年、妇女、老人、残障、禁毒及社区矫正等社会服务领域,其专业服务成效日益显现。”市民政局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处相关人员表示,今年除了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社工政策外,还将着力打造温州特色的社工服务品牌,“借助政府财政资助、提供服务场所、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通过示范创建来树立典型,完善机制,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