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惠新、曙光、甲子三社区购买社工服务

2013-12-19 14:43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是惠州市2013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市共选取了20个示范点,其中仲恺高新区有3个,即本次签约社区。

昨日上午,仲恺高新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惠新、曙光、甲子3个社区分别与3家社工组织签约,向后者购买专业服务。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示范点项目是惠州市2013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市共选取了20个示范点,其中仲恺高新区有3个,即本次签约社区。经过前期招投标工作,深圳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仲恺慈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及仲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被确定为这3个社区服务中心的运营服务机构。

在此后一年里,3家社工组织将在对应社区内提供服务。服务对象分为3类:老人、残疾人、妇女儿童及家庭、青少年、优抚对象等基础人群;药物滥用者、社区矫正人员、失业及特困人员等特定人群;作为自助互助服务对象的一般居民。

在公共服务内容建议表中,列举了38个大项170个小项的服务。根据规定,基础公共服务如社区老人慢性病预防与护理、锻炼身体方案、老年兴趣班、残疾人心理辅导等,原则上免收费,且应不少于12个大项和30个小项;特色服务如老年运动会、残疾人康复训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辅导等应不少于10个小项;经营性便民服务则由社工组织根据规定自主运作。一年服务期满后,主管部门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为B级及以上,则合同有可能延期一年,结果为B-,则另行组织招标,结果为C,则另行招标且该社工组织不能参加竞标。

社工组织代表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惠新社区流动人口多,人群结构特殊,因此将采取“两步走”的策略,前6个月着重打造基础和探索服务,针对社区居民需求进行深度调研,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同时提供个别化服务;后6个月则扩大运营和全面发展,打造社区融合服务与特色品牌,培养学习型居民,构建学习型社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