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逾2.4万人合格

2013-12-13 10:57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专业社工服务和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新机遇。明年底,珠三角地区将有望在中心城区全部铺开专业社工服务,粤东西北地区也将加快推进社工服务的速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专业社工服务和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新机遇。明年底,珠三角地区将有望在中心城区全部铺开专业社工服务,粤东西北地区也将加快推进社工服务的速度。笔者近日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增至450多家,全省通过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累计超过2.4万人。

南方日报记者 李强实习生 周潺 何康杰 通讯员 李卫湘

粤东西北将扩大试点

“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正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重要手段。”省民政厅厅长刘洪说,“我省各地近年来在专业社工服务、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服务制度建立、服务基础构筑、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影响扩大等方面均有很大进展。但也存在着地区发展不均衡、人才队伍不强、部门联动不畅、经费投入不足、服务主体不优等问题。”

“到明年底,珠三角地区要在中心城区争取全部铺开专业社工服务,珠三角的其他地区要在培育试点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加快实现专业社工服务全覆盖。粤东西北地区要扩大试点,选准服务项目,开发设置社工岗位。”刘洪说。

他表示,到明年底,粤东西北地区规模较大、服务对象较多的民政事业单位要争取全部设立社工科(股、部、办)、设置社工岗位、引入专业社工或社工督导人才开展专业社工服务;中心城区街道、社区要争取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平台,设置社工岗位,引入社工或社工督导人才,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积极回应社区居民需求。

建立行业举报受理机制

目前,全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增至450多家,比去年底增加150多家,居于全国前列。刘洪认为,在机构数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各地应在降低登记准入门槛、提供资金扶持等基础上,推动建立民办社工机构孵化基地,协调有关部门优化外部政策环境,逐步形成扶持培育体系。

“社会组织数量增长后,存在着怎样规范的问题。政府既要转移职能给社会组织,又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所以要坚持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的原则,提升民办社工机构的内部治理能力,提高民办社工机构资源整合能力和运营管理水平,确保民办社工机构有资质有能力承接社会服务,并且接得住、接得稳、接得好。”刘洪说。

刘洪认为,需要建立行业举报受理机制,扎实推进行业自治,推进机构诚信自律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切实提升机构的公信力。以政府购买服务为手段,加强对民办社工机构的引导和管理。

报考社工人数同比增90%

省民政厅党组成员林惜文介绍,今年,我省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人数达到3.78万人,同比增长90%,全省成绩合格人数突破万人大关,达到10417人,比去年增长73%。

“一些先行地区抓住了机遇,优化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的发展环境。例如广州市对符合条件的民办社工机构给予10万—2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符合条件的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项目经费支出20%或30%的奖励;深圳市民政局与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深圳市分行、深圳市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合作开展“融益贷”公益金融创新项目,6家民办社工机构获得贷款资格,开创全国社会组织在银行信用贷款的先河。”林惜文说。

据了解,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呈现出推进力度不一、发展水平不平衡的状况。珠三角地区尤其是广州、深圳、东莞、中山、顺德等地已初步建立现代社会工作制度,部分地区已实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镇街全覆盖。但粤东西北地区截至目前社工机构不足30家,不到全省的10%;考试合格人数累计不足1700人,只占全省的7%,社工服务还停留在局部、零星的试点阶段。

“这些问题迫切需要我们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方式、务实的举措逐步加以解决。”林惜文说。

链接

广州:

150个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广州市民政局统计显示,截至11月,广州市共有150个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业运营,其中全市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全市129个街道共建成137个,实现全市街道的全覆盖;另有12个镇建成13个镇一级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按每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每年200万元项目购买经费标准,市区两级财政总投入达6.6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各街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有社会工作专业人员2215人,社会工作督导人员474人。广州民办社工机构从2008年不足10家发展至目前的160家。

深圳:社工服务覆盖14个专业领域

深圳市民政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深圳市共投入资金4亿多元用于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及提供配套支持,专职社工达到3378人,80%以上具有助理社会工作师以上资格,社工督导人才达到346名,形成梯次配备的社工人才体系。全市社工服务机构达到96家。截至目前,社工服务覆盖到全市各区、街道、社区和14个专业服务领域。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