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社工专业学生香港注册社工需满足的条件

2013-12-11 13:42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香港的社工注册制度透明度很高,无论是实习社工还是社工新手,都可以在与社工前辈一起工作、一起讨论或日常观察中,耳濡目染地学习、成长﹑发展。

我是内地的一名社工专业学生,一直都十分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督导答疑栏目。这个栏目通过经验丰富的督导解答我们在实务工作中遇到的很多困惑,让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香港督导的解答也使我更加佩服香港社工在实务工作方面的专业性。自从我和社会工作结缘,我就很向往能像香港社工那样可以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我想知道,我作为一名内地的学生,是否有机会在香港注册成为社工?如果可以的话,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要经过哪些程序

Selina

答:我想大家都明白,今天香港社工的实务比较扎实,并不是因为香港社工天生就比较厉害。香港社工实务发展与香港社工的专业环境是有关的。香港的社会工作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发展,这些年来香港社工除了积累了不少服务智能及模式之外,还拥有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服务机构及同工,从而建立了一种社工文化。在这种社工文化的熏陶下,无论是实习社工还是社工新手,都可以在与社工前辈一起工作、一起讨论或日常观察中,耳濡目染地学习、成长﹑发展。

此外,香港的社工注册制度对规范社工行业的专业性有一定的作用。香港的社工注册制度是有法律条例支持的,香港社会工作者注册局(下称注册局)以1997年6月6日生效的《社会工作者注册条例》(下称《注册条例》)为依据而成立。在香港,个人不可任意自称为社工,所有社工岗位只有注册社工才可以入职。因此,如果你想在香港从事社工工作,首先就要过注册这一关。在香港注册为社工,有三方面的基本条件:一是无犯罪记录。注册局可以拒绝曾在香港或其他地方被裁定犯任何可令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声誉受损及可判处监禁(不论该人士是否被判处了监禁)人士的注册申请。二是通过资历考核,即申请人要持有获注册局认可的社会工作学位或文凭。三是要通常居于香港。

你是内地的社工专业学生,只要你没有犯罪记录,通过第一关是很容易的。至于资历方面,香港注册局网上提供的可被认可的社会工作学位或文凭名单上,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认可课程及专业资格,但是没有中国内地的课程。所以,无论你是在内地完成社工的本科课程还是研究生课程,你亦未必符合注册要求。当然,你可以选择来香港就读或就读获香港社会工作者注册局认可的海外课程,这样就可以通过学历的要求。

不过,可能更大的困难是申请人要“通常居于香港”。也许你会问:如果我在香港读书,例如进修完成社工本科学位或社工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期间必然在香港居住了2~3年,这样是否可以作为“通常居于香港”的证明呢?那就要看情况了,因为“通常居于香港”的意思是居住而不是读书。我目前还没有见到过内地学生单纯因在香港就读社工课程而获得注册的例子。但是,如果你有家人在香港居住,或者你已获得香港本地机构表示如果你获批注册就会聘用你的聘书,那么你通过这项注册要求的机会就较大。虽然《注册条例》内亦有一项注明了注册局可以对“可予注册的合适和恰当的人”予以注册,但香港注册局是受到法律限制的,不容易有法外通融。当然,我的说法并不代表香港注册局的立场,详细内容你可以参考香港社会工作者注册局的网页http://www.swrb.org.hk/chiasp/intro.asp。

香港的社工注册制度透明度很高,因此,要想分辨香港注册社工的真伪是很简单的。根据《注册条例》第16条第1款的规定,注册局会备存一份注册纪录册,注册记录册分为第一类注册社工和第二类注册社工两部分。最快的查证方法是通过网上注册社工名单搜索器来查证(网址为http://www.swrb.org.hk/chiasp/init_all_c.asp)。只需输入要查证的注册社工的姓名,如果他是注册社工,搜索器就会显示他的姓名、注册编号及注册期满日期。如果想进一步核实注册社工的身份,例如查核注册社工的注册地址、注册所基于的资格、最后报称的雇用机构及其他注册局指示的细节等,可于办公时间内亲临香港筲箕湾南安街83号海安商业中心27楼,免费查阅备存于注册局办事处的注册纪录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