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社工,何以“高级”辈出

2022-07-20 10:1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最近经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我市又有4人通过评审。截至2022年7月,全市持证社工达到7087人。三年高级社会工作师累计考试过线36人,评审通过10人,占全市笔试过线人数(36人)的27.78%,占全省评审通过人数(33人)的30.3%,位居全省第一。

最近经全国高级社会工作师评审委员会评审,我市又有4人通过评审。截至2022年7月,全市持证社工达到7087人。三年高级社会工作师累计考试过线36人,评审通过10人,占全市笔试过线人数(36人)的27.78%,占全省评审通过人数(33人)的30.3%,位居全省第一。

潍坊社工,何以“高级”辈出?

回顾潍坊十多年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不难找出答案。

一、政府推动

潍坊市是位于山东省中东部的地级市,全市总人口940万,党委政府对社会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1年,潍坊市民政局组织100名专业人员,开展了历时100天的“潍坊民政‧双百调研”,社工人才组完成了潍坊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关于城乡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并提出了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两个七项25条),为后来的全市推进社会工作与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2013年7月,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率先在全省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对全市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的任务目标及推进措施。此后,潍坊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激励政策,如:对于考取社会工作师、助理社会工作师的人员分别给予2000元、1000元奖励,将社工资格纳入工资薪酬补助范畴等。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全市形成了学社工热、考社工热的浓厚氛围。自2012年起,潍坊市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试人数和考试通过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21年底,全市初、中、高级社会工作资格考试通过人数达到7087人,总量仅次于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立足于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潍坊市民政局每年都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社会工作人才能力素质培养,推动了全市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发展。因此,潍坊优秀社工人才辈出,涌现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代表1名,省党代会代表4名,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2名,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名,全国最美社工、百名社工人物20名,齐鲁和谐使者54名等。一大批持证社工走上基层社区领导岗位,成长为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复合型人才。2019年启动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以来,市民政局多次组织专题调研,制定培训方案,开展专业培训,落实推进措施,鼓励具备条件的社工师备战高级社工师考评,对于获得高级社工师资格的人员积极推动职称评聘,落实人才待遇。自2019年以来,全市高级社工师报考一直呈高热态势。

二、协会引领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于2012年11月成立,是5A级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以来,以推进全市社会工作发展与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为己任,较好地发挥了行业协会的行业规范与专业引领作用。一是参与社工政策制定。起草了三项制度一个指导意见、《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实施方案》等多个有关社会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政策性文件及标准规范。二是抓实社工人才培训。承接潍坊市民政局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培训项目,每年开展社会工作专项培训班不少于10次,年培训人数不少于千人;自2014年以来,坚持以线下线上方式开展社会工作资格考试考前辅导培训,每年参训学员均超过千人,考试通过率遥遥领先。三是培育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先后有60余人通过督导实训和答辩,取得了社会工作督导专业资格。同时,邀请国内社会工作督导专家现场授课和指导,提升督导人才的实务能力。社工督导在开展社会工作研究、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推进潍坊市镇(街)社工站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推动全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潍坊市社工协会启动“笨鸟先飞”工程。一是引领社会工作研究。协会组建了一支课题研究专家和领军人才团队,完成了多个国家、省、市级研究课题,多项课题获得优秀课题。自2019年起,协会每年面向全市征集社会工作研究课题近30项,并及时跟进指导评议。社工在课题研究中提升了自身理论水平,站在更高的角度回顾审视社会工作服务过程,推动了全市社会工作人才成长和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高级社工师考评辅导。组建了“笨鸟先飞”我要考高级社工师学习群,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途径和专家授课、同辈督导等方式,开展专题培训、工作沙龙、经验分享、模拟答辩、整理编辑 “百练成高”高级社工考试百题百练辅导材料等,有针对性的开展高级社工师考前培训、评审材料规范整理、答辩技巧模拟训练等,助力参考参评人员考得过、评得上,考评通过率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三是开办“和谐使者公益大讲堂”。结合高级社工师考评和镇(街)社工站建设,协会于2021年底发起“和谐使者公益大讲堂”活动,以齐鲁和谐使者、高级社工师为主要授课人,以腾讯会议的授课方式,从多个视角和层面讲授社会工作知识,分享服务案例和实务经验,目前已开展了十八场公益讲座,受到全国社工的关注,反响良好。

三、标准化助推

潍坊市是民政部授予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综合试点地区,标准化建设是潍坊社会工作发展的亮点特色与核心竞争力。早在2013年初,市民政局就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并选取部分社区开展试点。此后,结合民政部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标准,又发布了《关于扩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的意见》,将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扩面增容。市社工协会编印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常用100句》,结合民政部《个案工作指南》《小组工作指南》《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会工作督导指南》等一系列社会工作标准的颁布执行,发挥督导人才教练作用,教导一线社工学习标准、运用标准,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提升了社工对专业理论、服务模式的深入理解和社会工作方法技巧的运用熟练度,形成了完整规范的服务案例,社工的专业素质、应试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社区社会工作也是潍坊社会工作本土化实践的一大特色。近年来,潍坊市积极宣传贯彻民政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培育社区社会工作人才,用社会工作理念健全社区服务规范,推动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批有血有肉的社区治理与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工作方法叫响全国。奎文区的孙家社区、工福街社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并为全国会议提供观摩现场。由社区社会工作者领衔完成的研究课题《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研究与实践》获得市社科联优秀课题奖;社区社会工作者主持编写的《社工站建设与管理规范》立项为潍坊市地方标准在研项目。社区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治理与标准化研究中得到锻炼成长,已有2人通过评审成为高级社工师。

躬逢盛世,这是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蹀躞,这是我们的志与任。

随着第三批全国高级社工师评审结果的公示,潍坊再次成为全省社工瞩目的焦点。一大批优秀社会工作者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继续以“笨鸟先飞”的姿态向着高级努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潍坊社工能否继续接力领跑,是压力,更是动力!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