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边疆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和家庭赋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结项会议

2022-01-28 09:41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2年1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21——“‘太阳花下’边疆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和家庭赋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结项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

2022年1月24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承接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2021——“‘太阳花下’边疆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护和家庭赋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结项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项目总督导马烨、项目办公室史越、王嘉雪以及各高校执行团队师生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会议由项目总督导马烨老师主持。

8066ba21732e2b6d376afa818b37203f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凤芝教授

马凤芝教授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在致辞中强调,在国家发展新阶段,社会治理慢慢向偏远地区转移,社会工作学界需要培养边疆建设的接班人。本项目以“儿童为焦点-家庭为中心-社区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是为培养边疆儿童社会工作人才做出的一项创举。接着马老师指出本项目的新理念不仅着眼于边疆地区儿童的发展,并且思考如何将其与国家边疆建设相结合,在推动西藏、新疆和青海等边疆地区的儿童社会工作发展的同时,能够为夯实国家治理与基层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作出贡献。此外,马老师认为本项目结合教育、研究与实务,能够帮助参与的同学在实务中学习、在研究中成长,为培养社会工作人才夯实基础。因此,马老师特意鼓励参与项目的师生多思考、勤写作,把项目执行时的观察与体验转化为学术成果。

项目办公室史越,就本项目完成情况做了一个简要的总结报告。她指出本项目完成了个案辅导、个案管理、小组工作与社区工作的所有活动指标。

随后,鲁东大学王景迁老师、青海师范大学伊敏老师、新疆师范大学曹玲老师、石河子大学柴雪老师分别对各项目点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

鲁东大学王景迁老师指出,西藏项目点总体完成情况很好,服务对象增强了自信心,小组氛围融洽,亲子关系得到改善。本项目有助于发展社工实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在执行过程中本地社工能够与当地家长交流,实现了在地化。当然,西藏项目点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社工站的社工,专业社会工作做得少,项目运作复杂,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服务对象问题不能聚焦,专业社工与在地社工沟通困难;本地社工建设需要长期辅导等。 

青海师范大学伊敏老师认为,青海项目点改变了民政部门的视角,让他们了解了儿童福利的不同方式,这不仅有助于社会工作专业形象的建设,也有助于改善学生实务与研究能力。但是,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着专业与非专业认知的冲突、本地社会工作发展较为落后、形式化明显、服务对象有抵制等问题。

新疆师范大学曹玲老师从民族社会工作的视角出发,探讨了本项目的意义。她指出,在项目过程中要做到推动边疆儿童的国家认同、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在具体的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融入这种理念。

石河子大学柴雪老师强调了项目中对于儿童金融素养的培育,本项目的执行提升了儿童的金融素养和安全意识。此外,本项目有利于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让他们有机会在实务中学习,并取得学术成果。不过项目在执行过程中也面临着疫情下社会工作的取舍、本科学生参与项目的不足、和其他利益方关系协调等方面的困难。

项目办公室王嘉雪在总结4个项目点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对于项目研究提出了一些着手方向与研究思路。

最后,在讨论交流环节,各项目团队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并制定了一个简略的交稿流程。

边疆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社会工作的重点服务对象,协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团结高校社工力量服务边疆儿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