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王铮键一行到翁城镇社工站开展调研

2019-08-05 09:35   广东社工双百计划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2-3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科长李卫湘等一行莅临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社工站进行调研指导工作。

8月2-3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科长李卫湘等一行莅临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社工站进行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采取实地走访、参与式观察(同吃同住同劳动)、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调研广东社工“双百计划”的工作模式及成效,并对社工站未来工作作出指导与要求。广东社工“双百计划”项目办培训部主任廖其能、粤北片区专员钟颖仪、韶关市协同行动(督导)中心专职蓝正宏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309

▲调研组与社工合影

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翁城镇委镇政府的工作汇报,镇委书记陈德道、镇长涂清华对社工站两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社工是做民生兜底工作,代表党委政府传递温暖,拉近与群众关系,宣传并落实有关政策,是党委政府加强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接着,调研组在社工的陪同下来到社工扎根两年的五一村以及服务了3个月的黄塘村和敬老院进行走访,与社区老人、妇女、小孩,敬老院特困老人及工作人员、志愿服务骨干进行深入交流,仔细听听群众的需求和对社工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246

▲调研组与打牌的妇女“搭讪”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242

▲调研组与敬老院特困老人亲切交谈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216

▲文化达人向调研组介绍社区服务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213

▲调研组关心村民自发打造的公共空间

调研组并与社工一同买菜到低保户家,一起做饭、吃饭和聊天,深入了解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037

▲调研组与林屋村民交谈

微信图片_20190805093033

▲调研组与困难家庭共进午饭

调研组还到社工宿舍关心社工的居住,了解社工站民政对象工作建档情况,在听取了社工站两年工作的汇报、参与了社工站7月份月度工作总结会议后,王处长、郑处长对社工站两年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分别作出了指示:

王铮键处长首先转达了民政部慈善社工司贾晓九司长对社工们的问候,表示通过两天的“三同”,看到社工扎根社区以来的很多工作和成效,如社工对社区的熟悉程度很高,社工与居民建立了深厚的信任关系,相信两年下了很大的功夫。双百社工作为全国120万社工人才的代表奋战在一线,为困难群众传达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社会的正能量,使得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提升,达到了“双百计划”的初衷和目的,回应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践行了为民的初心和社会工作的初心。

王处长要求双百社工积极主动关注和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结合民政领域的方针政策开展工作,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17项意见有15项社工可以参与,从而提升社工回应国家大政方针的主动性。与此同时,社工需要加强专业学习,积极主动跟协同者(督导)交流,掌握更多专业知识、技巧和方法,并要将工作与生活兼顾好,这样才能把社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事业来做。要加强党的建设,明确社工是党的事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郑章树处长指出,通过两天在翁城社工站的所见所闻,加上之前实地到乳城、车站等社工站调研,整体感觉韶关市双百计划工作比上年有很大的进步。翁城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双百工作,社工“深入村居”,与群众建立的密切而深厚的关系,对敬老院和村居老人的陪伴和关怀,值得赞扬。社工站聚焦民政主业,较好地贯彻落实省厅对双百计划"立足镇街、深入村居,为有需要群众、家庭、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的定位,厅党组设立“双百计划”的初衷、意图和任务在翁城社工站基本上得到了体现。要求社工今后应从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

要在加强学习方面下功夫。 “双百计划”是省民政厅卓志强厅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民心工作,充分体现厅党厅对双百计划的高度重视。双百社工要认真学习省厅有关文件精神,理解“双百计划”的意义、做法,确保工作不走偏。要学习各项民政政策、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成为一名既有情怀,又懂政策,并精通专业的社工。

要在精准识别精细服务下功夫。社工的专业价值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面,双百社工要以社区为本,以家庭为视角,统筹做好低保、残疾人、老人、儿童服务,以家庭为单位建档立卡。既要为在册的民政对象提供精细化服务,更要深入每家每户,将有困难又未纳入服务的边缘群体找出来,落实相关政策,提供应有服务,真正践行社会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

要在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下工夫。双百社工要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需求为导向,动员群众参与社区公共空间打造、居家养老、儿童关爱等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要在链接社会资源下功夫。要大力动员和培养社区志愿者,壮大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注册的志愿者队伍,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参与社区互助与社会治理中。与此同时,针对精准识别到的有需要的困难家庭,要积极链接各方社会资金,从根源上可持续地解除困难群众的困境。

要在案例总结与宣传下工夫。双百社工要善于梳理与总结已有服务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当地公众对“双百计划”的了解,以获得更大的支持。要积极参与申报省厅优秀案例评选,通过优秀案例的打造和宣传,推动站点专业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调研组一行两天“三同式”的调研指导工作,身体力行、“手把手”地向翁城社工站展示了驻村入户的方法与技巧,并对社工站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与建议。未来,双百社工站会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增强基层社会服务力量,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和社区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让“双百计划”得以开花结果,利益社群。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