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社协年度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汇报会圆满结束

陈莹 郑砚 2019-01-07 10: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9日下午,我会在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汇报会。

为综合考核2018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情况,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水平,12月29日下午,我会在济南市社会福利院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汇报会。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穆小宁,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陈吉彬,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乔世东,山东建筑大学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李志伟,济南社会工作协会副秘书长陈莹及协会各项目组工作人员等近7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汇报会上,13个项目组逐一围绕2018年度项目实际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地展示了项目专业性、实务经验、创新性、项目成效及下一年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对各项目组的优势及存在问题逐个进行现场点评,并对下步项目开展提出建设性、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乔世东老师对于协会探索社会工作标准化和总结本土化社工经验寄予了厚望。李志伟老师强调社工要运用系统的观点、活化的视角,要注重服务对象的主体性。今年,多个服务领域的项目均有创新和亮点,充分发挥了社工的服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如协会派驻社会福利院的“福利新航向”项目,在老年服务的基础上,拓展到为孤残青年、智力障碍人士服务,使服务对象更加多元化;协会派驻市殡仪馆的生命教育志愿服务项目,逐步由单纯的生命教育倾向于志愿服务领域;协会新派驻儿童福利院“童心童行 筑梦寻家”项目,关注安置儿童的状态及成长;协会派驻军休系统的“红色社工”项目意在“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协会派驻长清区民政局婚姻辅导项目在全市“泉城·爱帮”婚姻登记服务品牌的引领下,挂牌成立“万巍工作室”,是全市首家设立在婚登处的社工工作室,其聚合了社工专业力量和志愿者力量,根据不同层面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咨询督导等,直接受益人群200余人,间接受益人群500余人。

最后,穆处长和陈会长分别作总结发言。穆处长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工作成绩和各位社工的辛勤付出,他指出,下步要确定好“发展”的主基调,将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有机融入民政领域社会工作中,运用多元化项目推动社工人才队伍的发展,在项目设计上要紧扣社会需求,切实提高技术含量,扎实工作、努力创新、勇于担当,不断探索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新路子。陈会长亲自为每一位社工送上玫瑰,并勉励社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希望大家加强学习、锐意进取、应对挑战,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他强调,社工一定要按照党委政府的政策导向,及时梳理当前社会工作发展形势与现状,做到审时度势,做好角色转换,积极改革创新,以应对市场竞争。

整个汇报会气氛融洽、节奏紧凑,取得了良好效果,激发了社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启发了工作思路,为协会2019年工作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涓涓细流终能汇成大江大海",济南社工任重道远,今后将不断探索、创新、发展,力争呈现更优质、更专业、更精细的服务,在新时代呈现新作为、新风貌、新气象。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