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探索积极实践 推动顺义三社联动科学发展

魏玮 2018-12-20 10: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顺义区民政局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紧紧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提升,结合区域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项目化运作的形式,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努力促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有效联动与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三社联动”工作落实。

努力探索  积极实践

推动顺义区“三社联动”科学发展

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紧紧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提升,结合区域实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和项目化运作的形式,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努力促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人才的有效联动与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了“三社联动”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策创建

坚持科学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大胆工作实践,稳步推进社会工作建设发展,注重建立健全“三个体系”:一是组织领导体系。顺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工作发展,成立了顺义区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民政局具体负责和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2017年4月,经顺义区编委批准成立社会工作人才登记教育管理科,加挂在民政局社会组织登记教育管理科,配备工作人员,具体负责顺义区社会工作事业。二是政策法规体系。坚持以完善政策制度为先导,先后出台了《顺义区人民政府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北京市顺义区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顺义区民政局关于加快“三社联动”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意见》(顺民字〔2016〕34号)、《顺义区民政局  顺义区财政局关于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39号)、《北京市顺义区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顺民字〔2017〕55号)等指导性文件,逐步完善社工机构综合评估、社工岗位开发与设置、社区服务项目设置、社工薪酬待遇等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了“三社联动”工作制度化建设。三是经费保障体系。将社会工作纳入顺义区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积极争取区级“三社联动”专项经费和市民政局服务项目配比资金。截止2017年底,共投入1000余万元;积极参加市、区级和街(镇)“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申报,累计资金500余万元,有力推动了顺义区社会工作生动实践。

二、依托政策支持,勇于制度创新

自2014年北京市“三社联动”试点开始,顺义区坚持以“三社联动”服务项目为载体,注重结合顺义民政的“三民”理念、“四大平台”、“五大民政”和“六大板块”转型升级工作思路,努力构建政社合作有效机制,创新民政社会治理方式,初步形成了“以政府统筹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联席会议为平台,以专业培训和实务督导为手段”的“三社联动”运行模式。一是联席会议制度。区、街(镇)两级成立“三社联动”领导小组,设置联席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工作服务机构进行日常联动,指导其开展好工作。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以工作汇报与研讨交流的形式,研究解决从服务项目规划、资金保障、资源配置到需求调研、落实服务项目等问题。二是联动服务制度。通过在街(镇)、社区两个层面引入社工机构,对社区服务的各类资源进行梳理,统筹分配,建立科学的服务供给、服务运行和反馈机制,以需求为导向进行项目设计、开发和实施,注重评估和反馈,不断调整服务方向,满足社区和居民的动态化需求,利用专业社工和社区工作者的协同,带动志愿者服务居民,共同解决社区现实问题。三是联通信息制度。适应时代发展,运用信息化手段,本着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设立顺义区社工QQ、微信联络群,坚持定期沟通,定期印发 “三社联动”工作简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各项服务与需求的有效对接,有力促进了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联动与融合,推动“三社联动”工作的全面落实。四是联合督导制度。针对市福彩公益金“三社联动”服务项目的特点,顺义区民政局聘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专家团队督导服务项目,采取整体督导、团队督导和个别督导的方法,定期组织承接服务项目社工机构开展工作坊活动,认真开展“三社联动”中期和终期考评,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确保服务项目有效落地。

三、注重品牌创建,拓展服务领域

“三社联动”旨在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的过程中,通过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三社联动”发展,已成为较为成功的社会治理模式。“三社联动”从理念走向实践,从区域试点走向全面推广,这既是社会治理新常态所需,是社会治理新思路所谋,也是社会工作新要求所在。顺义区通过开展“三社联动”工作以来,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涵盖了社会救助家庭社会工作服务、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和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主要围绕低保家庭增权赋能、低保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失独失能家庭人员和社区老年人等方面开展专业化服务,注重打造具有顺义特色的服务项目,推进“三社联动”服务方式向民生服务的更多领域复制移植,深化服务效果。顺义区按照条块结合、全域覆盖的原则,2015年着重于开展社区服务全覆盖服务项目,旨在推广普及“三社联动”知识,提高居民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性;2016年着重开展“情系夕阳,助老长寿行”社区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旨在探索社区老年人社会工作模式,在全区复制推广;2017年着重开展区级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服务项目,旨在探索和积累社会工作在精准救助方面的工作做法和经验;2018年着重开展顺义区专业社工介入困难家庭救助工作服务项目,旨在借鉴市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救助试点经验与本土做法相结合,为全面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依托有效监管,推进多元共享

随着城乡社区项目化运作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的深入,随着各相关部门涉及“三社联动”工作的推进,“三社联动”工作多部门有效联合、多方联动、多元共享,服务项目的发布、遴选、监管、评估、审计也逐步完善, 各项工作也渐入正轨。为促进“三社联动”规范化、透明化、专业化,真正实现多元共治、多元共建、多元共享,在积极推动顺义区25个街(镇)社会工作全覆盖的同时,积极鼓励、扶持专业社工机构申报和开展专业服务项目,积极探索实践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开展社区、社工、社工机构、志愿者等多元参与、多元共建的顺义社区服务模式。在政府购买项目层面,整合现有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资源,坚持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引领,探索建立以财政资金为主,社会力量广泛支持的多渠道、多层次“三社联动”工作经费投入机制,确立了财政资金对“三社联动”工作的主渠道地位和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街(镇)服务项目管理标准,做到“三明确一健全”:明确街(镇)政策引导、培育扶植、监督管理、资金审计、评估考核管理办法;明确承办机构或社会组织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规范;明确服务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健全服务项目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同时也通过街(镇)社会组织联合会这一平台,培育孵化、合理引导等系列举措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努力营造“多元共享”的社区环境。

顺义区社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 以项目化运作开展的“三社联动”也初见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对照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北京市民政局关于社会工作的新思路,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社会工作认识不到位,社会工作者数量、质量不足,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少,专业服务能力不足和探索工作模式活力不够等问题。今后,我们一定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和把握社会工作的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结合区域实际,积极探索打造“五+五”社会工作服务新模式(即“五个依托”、“五个起来”:依托社区党建、依托社区资源、依托社会人才、依托服务项目、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工作香起来、城乡社区动起来、社工机构转起来、服务项目做起来、社工人才美起来),着力解决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推动“三社联动”工作开展,不断推进顺义区社会工作的全面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