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区举办“乡土社工”培养计划提升培训

2018-09-27 10:06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25日,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在通州会议中心组织举办2018年“乡土社工”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社会工作人才能力提升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927100511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战略,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及北京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实施万名“乡土社工”培养计划的通知》精神,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9月25日,北京市通州区民政局在通州会议中心组织举办2018年“乡土社工”培养计划启动仪式暨社会工作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李仁利,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出席了启动仪式。各街道、乡镇社会工作主管科室负责人及区民政局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上,通州区民政局局长于立东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员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并站在服务副中心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高度上,加强对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实务方法的学习,将实际工作与社会工作理念、方法和技巧有机结合,进一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李仁利从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交流:一是社会问题的多样性与复杂性需要用专业的方法去解决,促使社会工作在基层社区治理中更好地发力;二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多元性与个性化要求新的方法和途径,以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国家层面的重视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才基础。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围绕“走向新时代:发展社会工作促进民政工作创新”进行了深度剖析。新时代背景下改善民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社会工作与民政工作有着天然的联系,社会工作可通过优质、得体、有效的服务提高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减少社会矛盾,解决民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促进社会治理。

结合全市实施万名“乡土社工”培养计划,启动仪式后,区民政局还将组织城乡社区1100名社区工作者开展应用性、深化性等方面培训,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对发展社会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