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深圳篇:深圳社工 专业领航

王冠 吴璐嘉 2017-03-29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社会工作行业在我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社工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社会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程度逐步提高,我国迎来了社会工作发展的春天。

自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社会工作行业在我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社会工作的领域不断拓展,社工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社会工作的专业化、系统化程度逐步提高,我国迎来了社会工作发展的春天。为记录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中的重要历史时刻,树立行业发展丰碑,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前行,自2009年开始,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开启了中国十大社工事件的评选工作,不断见证了中国社会工作执着前行的印记。数年来,历届十大社会工作事件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进程,而深圳这座改革前沿之城,以突破创新之力,不断开创了众多社会工作领域的里程碑事件,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奏鸣曲贡献了最为华美的乐章。          

深圳率先在全市建立并推行社工机构评估监管体制(2009年)

2009年,深圳先后出台了《社工机构行为规范指引》、《社工机构综合评估办法》等政策文件,成立了深圳市现代公益组织评估与研究中心,逐步建立、完善了社会工作评估监管体系,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通过第三方组织对政府购买社工服务进行评估。八年来,深圳市评估中心不仅为深圳社会工作开展了工作成效检验,促进了社工机构健康发展和良性竞争,还为全国各地的社工机构、社工岗位、社区服务中心等开展了评估服务,推动了各地社会工作领域的规范化和专业化建设。深圳率先建立社工评估监管体系,该事件被评为2009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深圳社工介入“富士康员工关爱”行动,推动企业社工事务发展进程(2010年)

2010年3月以来,富士康科技集团接连发生员工跳楼伤亡事件,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深圳市民政局响应号召,先后抽派了全市425名一线社工和督导,进驻富士康集团,及时缓解跳楼危机,成为富士康员工心灵成长的陪伴师。深圳社工们以专业的服务方法,倾听、访谈、沟通、辅导等专业能力,以及积极的工作热忱,吃苦耐劳、严守纪律的工作态度,逐步在各部门介入富士康员工关爱工作中发挥了的“勇挑重担、善攻难题”的主力军作用,获得了中央调查组领导、深圳市政府领导、“市总工会关爱富士康员工工作组”各工作组组长、富士康企业领导的高度赞赏,及富士康员工的普遍接纳与认可。深圳社工介入富士康员工关爱工作,是深圳乃至全国范围内专业社会工作者首次大规模介入应急处置工作。年轻的深圳社工用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向企业员工传达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促进了社会和谐,也为社工们介入应急事件处理、建立长效危机预防机制积累了经验,促进了中国内地企业社会工作的探索,该事件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在深圳召开,探讨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2010年)

2010年3月19日,由国家民政部、深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的“社会工作国际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以“中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为主题,旨在总结、研究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尤其是深圳社会工作试点的实践经验和存在问题,探讨在中国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具体路径。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韩国和我国国内、港台地区的社工界相关领导、知名学者专家、社工机构负责人、资深社工等近300人参会,国内外参会者通过“行政体制改革与社会工作的协同和发展”、“探索回应现实需求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 “欧洲社工机构运作经验”等主题演讲,与“社工协会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和社工实务”、“民间社工机构的发展与运作”等分论坛沙龙,及互动交流等形式,实现了各种先进、新颖的社工理念的相互碰撞,促进了国内外社工界的交流与合作,该事件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基地“落户”深圳龙岗(2010年)

2010年4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工实务体系建设,与有关地区和单位合作创建5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分别是:以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和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工服务社企业社工实务基地为主的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江西省社工协会和南昌青云谱社会福利院为主的基层社工岗位专业化创新基地、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社工实习基地为主的农村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以广东南海青年社工协会和南海桂城镇为主的社工功能拓展创新基地,以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厚朴社工事务所为主的城区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加强了我国社会工作实务建设中的薄弱环节。以深圳市民政局社工处和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工服务社企业社工实务基地为主的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入选后,组织开展了完善机制、设置岗位、设计项目、整合资源、拓展功能、优化服务模式等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深圳企业社会服务的工作重点及方式,积累和深化本土化的企业社会工作实务发展经验,提升了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生存发展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推动深圳本土化社工实务的建设与发,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社会工作制度提供政策依据,为全面加快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首届全国企业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召开(2011年)

近年来,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发展,运用企业社会工作消除企业内外的各种不和谐因素,已经逐渐成为了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2010年,富士康集团发生十三连跳事件,企业劳资关系及员工心理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上海、深圳、珠海等地诸多企业逐步开始尝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探索,社会工作在融入企业运作,服务企业员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初步显现。在全国社会工作方兴未艾,各地积极探索企业社会工作的大背景下,2011年,由国家民政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及深圳市民政局联合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理论宣传工作委员会及会员工作部承办的“首届全国(深圳)企业社会工作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大会汇聚政府部门领导、学者专家、企业界精英、社会组织代表等共同研讨构建企业社会工作发展平台,通过总结、研究、交流、碰撞,对本土企业社会工作发展路径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了我国企业社会工作的发展,该事件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首届全国“壹基金·社会工作奖”设立(2011年)

2011年8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携手合作,设立壹基金·社会工作奖及培训项目,培育、激励专业社会工作公益人才,共同搭建支持公益发展的平台。2011年11月,“壹基金 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培训营”在美丽的大鹏湾正式开班,培训分两期举办,每期为期两天半,共为我市44家社工服务机构的198名机构负责人、项目管理者、本土督导人才、优秀一线社工等提供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的公益培训。12月,壹基金 社会工作奖项目正式运行。首届壹基金社工奖以深圳为试点,对经过一系列评选程序后,从全市1500余名社工中脱颖而出的5名优秀督导、20名优秀社工、26名优秀案例作者、11名援建新疆社工及6家援建新疆机构进行了表彰。该奖项的设立,是推动公益事业发展,激励社工人才,助推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民间探索社会工作行业激励机制建设的重要尝试,为社会工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该奖项的设立,是基金会首次大规模资助社会工作行业,探索民间社会工作激励机制的建立,该事件被评为2011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深圳市社会工作九大分领域服务指标体系建成颁布(2012年)

在拓展服务领域的同时,深圳为深化服务质量,持续进行社工服务领域标准化建设,为深化社会工作服务建立了标准和规范。2013年,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联合鹏星、东西方、龙祥、慈善公益网、彩虹、春雨、阳光家庭、慈卫等社工服务机构,制定了残障、妇女儿童、教育、禁毒、老年、企业、司法、医务、社区等九大领域的社工服务指标体系。2014年,老年、企业领域社工服务标准经民政部立项,2016年2月,《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作为民政部行业标准在全国发布,为全国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化与标准化做出了指引。同时,深圳还着力探索其他服务领域的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自2016年起,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深圳市标准质量研究院和各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始了教育、医务、禁毒、信访、企业、党建与灾害等其他8个领域的服务标准制定工作,这些“标准体系”的建立,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的规范化与科学化。深圳建立九大社会工作分领域服务指标体系,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深圳率先实现社会工作本土督导全覆盖(2014年)

由于社会工作在我国大陆发展时间较短,为了提升社工服务的专业性,深圳在开展社会工作之初便建立了专业督导机制,从香港聘请资深社工为深圳社工提供督导服务,并不断培养本土督导人才。2010年,深圳首批20名本土初级督导诞生,成为了肩负探索本土督导发展方向重任的首批“探路人”,这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批本土社工督导。本土初级督导的诞生,标志着督导模式在深圳的成型与稳定,也标志着社工督导制度在中国大陆的设立和完善。

2014年,深圳共培养本土督导人才519人,其中督导助理390人,初级督导129人,根据每名初级督导督导3名督导助理,每名督导助理督导7名一线社工的设定,初级督导与督导助理与一线社工的比例应为1:3:21,深圳首次实现了本土督导人才在全市各区的全覆盖,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本土督导全配备的城市,该事件被评为2010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2016年,深圳更评选首批中级督导,打造了“一线社工——督导助理——初级督导--中级督导”的四级社工人才体系,进一步拓宽了社工人才的晋升通道,保障了深圳社工服务的专业素质。

深圳成立灾害社会工作志愿服务队(2015年)

在突发性社会事件应急处理及灾后重建过程中,由专业社工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精神抚慰、创伤恢复等是国际救灾工作中的普遍做法,但目前在我国,专业社工介入灾害救援服务却非常少见。作为国内社会工作的先锋城市,深圳自2008年以来,组织社工积极参与了南方雪灾、汶川地震、茂名风灾、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灾害援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社工救灾经验。自2012年以来,深圳就开始着手筹建灾害社工应急队,经过近三年来的经验积累,2015年初,受深圳市民政局委托,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灾害社工志愿服务队的招募,经过一系列选拔,共选出60名注册社工组成灾害社工服务队,这些优秀的社工均是来自深圳各个服务领域的精英人才,全部为从业三年以上的持证社工,其中初级督导14人、督导助理4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2人,项目主管5人,机构负责人5人,其余为机构管理人员和一线社工。深圳等地成立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快推进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的作用,该事件被评为2012年度中国社会工作十大事件之一。

本文作者深圳市社会工作协会王冠吴璐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