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月闭幕

2014-06-18 09:49   上海民政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3日,以“更美的社区 更好的生活”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的第六届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月在浦东市民中心市民会堂落下帷幕。

6月13日,以“更美的社区 更好的生活”为主题,历时一个多月的第六届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公益活动月在浦东市民中心市民会堂落下帷幕。

本届公益活动月得到了新区各社会组织和社区的积极响应与参与,新区148家社会组织共举办了244场专题活动,覆盖了30个社区,超过5万人次从中受益。其中,“公益社区行”系列活动17场、“公益之旅”参访活动4场、“公益之享”体验活动7场,200多个项目申报了“社区公益活动大赛”。

公益之旅和公益之享作为本届活动月的特色活动充分体现了创新性和专业性的特点,受到了参与者的热烈欢迎。在公益之旅中,参与者探访了养老机构,学习如何更规范化地运作,探访了社区生活服务中心,了解社会组织在托管场地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带来的改变;探访了社区居村委,学习社会工作的方法在居村工作中的运用;探访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交流当下社会组织在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同类组织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受众提供专业服务的能力。在公益之享中,精心设计的“亲子财商体验营”、“残障人士活动体验活动”、“长者社区联谊会”、“社区健康行”康复讲座等活动,使社区居民进一步体验和了解了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即推动了更多公益项目进社区,也调动了居民更多参与公益的积极性。

今年的“公益社区行”活动呈现出主题更加鲜明、活动更加丰富、设计更加系统完整、参与面更广的特点。金杨社区的“享公益生活建幸福金杨”、洋泾社区的“洋泾‘益’起来”、川沙社区的“美在川沙”、浦兴的“公益社区行 大爱满浦兴”等,共17个街镇举办了一系列社区居民参与度高的公益活动,调动了社区各类成员的参与和各方资源的介入,在社区成员体验公益服务的同时,促进其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共同推动社区建设。

活动月期间,浦东社工协会联合浦东的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第八届社工节活动,继去年发布行业的薪酬指导标准后,今年就《浦东新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选拔、培养及使用实施方案》和《浦东新区社会工作督导师工作指引》等文件进行发布,推动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活动月组委会通过组建公益活动月志愿“巡访团”的方式,招募各方人士,深入社区,收集整理活动的一手资料,并在闭幕式上对精彩活动和优秀组织进行了表彰,评选了6个“最美社区公益瞬间”、12个“积极参与奖”、6个“最具人气奖”、6个“最具特色奖”、6个“最具创意奖”、5个“最佳组织奖”、5个“最佳社区行”共计46个奖项,并有5家机构获选“公益之窗”公益组织广告宣传短片脚本设计大赛。各社会组织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在提供社区服务、参与社区建设方面发挥了主体的地位和积极的作用。

闭幕活动中就“供需对接•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情况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价格结构研究课题》的成果做了介绍和发布,旨在进一步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更多地走进社区,更好地服务社区。举办由街镇负责人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参与的“社区与社会组织发展恳谈会”和公益活动月“收获与成长”公益论坛,共商社会组织发展的未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