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组织多角度参与昆明事件后续工作

王会贤  2014-03-11 13:22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4日下午,第一批社工和志愿者培训结束,“社工+义工”工作站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云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向荣表示,这次突发事件,社工团队虽然仓促上阵,但训练有素。

公益组织多角度参与昆明事件后续工作 - 中国社工时报 -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平台 

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10天,各项善后工作正紧张进行。政府成立的一对一跟进专门工作小组,已完成与伤员及家属的对接,很多市民也自发参与到灾后的救援工作中。同时,在针对伤员和家属的心理干预、情绪抚慰以及后续更细微的多方面需求上,多家社会组织尤其是云南当地公益机构,已经开始行动。

“社工+义工”工作站启动

事件发生后,主要收治伤员的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志愿者服务环节,参与其中的包括来自云南大学社工系、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112355青少年热线、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等多方面的社工和志愿者。云南连心副主任兰树记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志愿者团队目前由医院党办团委负责,连心的社工与云南大学社工系的老师共同为志愿者提供培训和督导,告诉志愿者们在与服务对象交流时需要注意的各个环节和方法技巧。此外,连心还协助进行志愿者招募工作,这些天,兰树记和他的同事都非常忙碌。

3月4日下午,第一批社工和志愿者培训结束,“社工+义工”工作站正式进入工作状态。云南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向荣表示,这次突发事件,社工团队虽然仓促上阵,但训练有素。

对于此次事件中社工如何更深入地发挥作用,云南连心和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云南大学社会工作研究所共同草拟了一份“社工介入方案”。方案认为,社工应该扮演的角色包括信息传达、陪伴伤者和家属、协同治疗、资源对接、媒体和公众倡导,并设计了完备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兰树记表示,事件之后的恢复过程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有需要,会继续投入社工力量。

基金会专项募款

为帮助在暴行中直接或间接受到伤害的青少年,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云南青基会)从3月2日起通过公募平台,接收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款物,专项用于在暴行中直接或间接受到伤害的青少年提供持续的帮助与心理疏导,为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后勤志愿服务。

云南省青基会的副秘书长李女士介绍,这个项目主要是用于伤亡人员及其家人的安抚,包括他们的子女上学、生活帮助以及他们的心理疏导。这个项目会长期实施,具体持续多久,要看被救助人员心理恢复的情况来决定。

同时在该项目上云南省青基会还会与企业、民间组织合作,提供免费的物资和志愿者,为工作、战斗在一线的警察、医护人员、无偿献血者提供后勤志愿服务。目前合作的企业已有摩尔农庄和恒大冰泉。一些草根民间公益组织以及云南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提供了大批志愿者,为一线的同志们提供志愿服务。

由于现在大部分伤员还在医院救治,直接或间接受到伤害的青少年人数还在统计。李女士告诉《公益时报》记者,项目具体的内容会在事件平息之后开展。届时云南青基会将通过与学校和火车站联系,寻找在3·01事件中受到伤害的家庭,联合社会上专业的心理学专家,为这些家庭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

对于在事件中受伤的人员,该项目会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技术培训。如一些在事件中致残的人员,云南青基会会对他们进行一定的技能恢复训练,让受伤人员能够独立生活工作。然而在寻找的过程中,难免会有遗漏,李女士说云南省青基会会抱着能帮多少帮多少的态度,去寻找这些家庭。目前,该项目已收到不少捐款信息,等款项到账,具体的数额云南省青基会会在第一时间发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