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八成公益组织员工月薪低于2000元

李星 2014-03-10 10:22   今视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江西省7成公益组织为志愿义工类,公益捐赠中个人捐款高居37%,近8成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月薪低于2000,众多的公益组织期待政府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今年3月5日是第51个雷锋日,也是第14个志愿者服务日,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的公益组织都有哪些,江西的公益组织现状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近日,南昌一个民间公益组织发布了一份统计报告,分析显示,我省7成公益组织为志愿义工类,公益捐赠中个人捐款高居37%,近8成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月薪低于2000,众多的公益组织期待政府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

南昌的民间组织益心益意服务中心历时2个月,对全省11个设区市的72家民间公益组织进行了调研,通过逐户登门拜访,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近日,该组织发布了一份《2013江西民间公益组织发展报告》,报告对我省公益组织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做了详细的阐述。

超7成公益组织为志愿义工类 3成为专业类

近两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变化,江西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势头迅猛。民政部出台的成立民间公益组织不需业务主管单位,可直接登记的政策,更使得民间公益组织的数量成倍增长。该报告显示,2013年6月28日起,南昌市民政局对于符合条件的,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四大类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全部放开,社会组织可以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后,从2013年7月到2013年年底半年的时间里,南昌登记注册的公益组织全省当年注册组织的一半以上。

“我们调研的民间公益组织中,71%属于志愿者义工类组织,其余29%属于环境保护、文化教育、LGBT等专业领域。”南昌益心益意服务中心彭海惠告诉今视网记者,除了南昌,其他10地市的公益组织基本上都以志愿者义工组织为主。 在志愿者义工类组织当中,开展的都是助学助老、贫困救助、关注留守儿童等慈善类工作,而专业组织则从事包括环境保护、文化教育、艾滋病关怀、青少年教育、残障人教育等。

分析称民间公益组织资源大多集中在慈善领域,尤其志愿者义工组织工作内容高度重叠,而专业组织所从事的的工作也比较初级简单,这是我省公益组织存在的问题。“如何打通专业组织和志愿者义工组织的之间隔膜,建立良性互动和联系,科学合理调配人力与社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是未来江西公益组织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彭海惠介绍。

公益捐赠中个人捐款高居37%

公益组织开展活动,经费必不可少,该报告称江西省民间公益组织的资金筹措能力和全国水平比相对滞后。在所有公益捐赠的款项中,个人捐款居第一位,比例达到37%,成为江西公益资源的重要来源。“而这37%的个人捐款中大概有7成是来自志愿者组织。志愿者不仅要开展服务,还要自己掏钱做公益,这种模式不可持续,更不利于志愿者工作的健康发展。”彭海惠介绍。

此外,筹措的公益款项中有27%来自企业,10%来自政府,7%来自大陆基金会,5%来自大陆以外基金会。

彭海惠称,大部分基金会在投钱给公益组织的时候,更愿意和专业组织合作,而且倾向于公益领域。“因为公益领域是侧重问题的解决,然后进行复制、推广,产生社会影响力。慈善领域是通过资金和物质的投入,来缓解困难,与公益的模式和理念有根本区别。 ”

江西近八成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月薪低于2000元

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提高职业公益人待遇,是摆在江西各个公益组织面前的一大难题。

该报告显示,在江西,近8成公益组织工作人员月薪不超过2000,而公益组织负责人的收入低于2000的比例也有50%。“我的工资每个月2500元,没有其他的额外收入,没有五险一金。”彭海惠介绍,南昌益心益意服务中心是一个专业性的公益组织,这是他作为该公益组织负责人的工资。

“但是我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而且2500元我觉得也还好。”彭海惠介绍,公益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就江西而言,人们对公益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传统的好人好事的想法上,觉得公益从业人员不该有工资薪酬,“从长远看来,会严重影响公益行业的健康发展。公益非常需要优秀的人才来加盟,而人才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没有合适的薪酬来吸引和留住公益人才,江西公益之路会走得更加艰难。”

期待政府给予更多扶持政策

2013年11月21日,国家民政部出台了《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拟在2014年拨款2亿元,作为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补助资金。2014年,江西省也将投入1000万元用于“购买服务”的专项资金,南昌市也将开始向市级公益组织购买社会服务。

“政府出钱向公益组织购买社会服务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首先就是多了一个资金来源。”彭海惠介绍,但是除了出资,公益组织还期待更多政策上的扶持。“比如在免税资格和票据捐赠上给予更多便利,为民间公益组织开展活动和运作提供办公场地,包括办公设备等。”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