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首部社工发展年报 2013年新增社工1613人

2014-01-28 14:18   苏州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23日下午,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隆重举行,讨论和决定协会发展相关事宜,发布苏州首部关于社会工作地区发展的专业年报——《苏州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3)》。

1月23日下午,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暨一届三次会员大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隆重举行,讨论和决定协会发展相关事宜,发布苏州首部关于社会工作地区发展的专业年报——《苏州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3)》,充分展示了苏州一线社工的风采和社会工作行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协会名誉会长、苏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根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要求协会抓住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机遇,加快行业发展,要求进一步推进社工事业发展。在开发社工岗位、培育专业社会工作组织、扶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整合政府部门资源上下功夫。

社会工作者是一个专门帮助人们走出困境,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的高尚职业,在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社会工作者也被誉为“社会工程师”。 作为专业性的社会组织——苏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成立于2011年,2年来,积极协助政府部门承担社工考试审核、持证社工继续教育等行业服务与管理职能,搭建服务信息平台,帮助社工加强交流沟通,切实发挥了“团结社工、发展专业、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此次会员大会上,苏州市清流社工服务中心等7个优秀单位会员、沈虹等16名优秀个人会员等受到了表彰,优秀会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会上还隆重发布了由市民政局、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编撰的首部关于社会工作地区发展的专业年报——《苏州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3)》,报告从社会工作组织领导、人才队伍建设、社工机构发展、实务探索等方面,全面记录了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社会工作发展轨迹,为社会工作领域的同仁提供了分享、参阅的宝贵资料。

2013年,在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社会工作者、社工机构的关心支持下,我市的社会工作开拓了新局面:出台了第一个全市性社会工作文件——《关于加强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举办了苏州市首届“社工宣传周”,进一步扩大对社会工作的认知认同;试点领域进一步扩大,昆山市、江苏永钢集团有限公司、昆山寸草心社工事务所被列入全国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单位;全市社工队伍进一步壮大,2013年新增持证社工1613人,全市累计有4863人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通过人数占全省30.5%,继续保持全省地级市第一;专业社工服务已经拓展到禁毒戒毒、社区矫正、社会救助、婚姻家庭、老年服务、青少年教育等众多领域。社工服务项目相继中标各级公益创投,各类社工机构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体现价值、提升能力、得到发展,全市社工机构已达40余家,在社会建设和治理中发挥出独特的优势,作用得到逐步显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