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建首个社工服务中心 政府出资买服务

2013-12-13 14:05   生活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月初,我省首个专业社工中心——哈尔滨市南岗黑大社工服务中心正式开张运行,将仿照香港模式,采取政府出资购买服务、居民免费享受服务的模式开展工作。目前,南岗区繁荣社区居民可向社区申请获得社工服务,今后将在全市推广。

“阿姨,我们这里是黑大社工服务中心,您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的,可以找我们,政府给你出费用。”9日,在南岗区繁荣社区服务中心,社工罗美霞和徐凯正向来办事的居民推介社工服务。

在服务大厅,“南岗黑大社工服务中心”的红色大字非常醒目。罗美霞说,中心刚开业没几天,这是哈市乃至全省首个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她是取得社工执业资格证后来这里工作的,每月工资2000元,现在来咨询的居民比较多,她也每天到居民家走访,把社工的理念和工作方法传播出去。

“来找我照顾失能老人的比较多,看来我们以后的社工服务要多向这方面倾斜了。”徐凯告诉记者,他从部队退伍后考取了社工师证,听说这里成立了专业的社工中心就来了。经过一段时间走访,他发现居民对社工的了解还不多,但很多老人孩子很需要帮助。

据黑大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曲文勇介绍,该中心目前主要以黑大社工系为基础设立,包含社工专业研究生、本科生、教师,也有一部分来自社会的从业人员,约四五十人,都具有上岗证,正在筹备上岗中。

记者从南岗区民政局了解到,从今年起,南岗区政府将每年投入不少于100万元,向南岗黑大社工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目前,繁荣社区居民可向社区申请社工服务,以后将在全市推广。专职社工将为辖区居民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居家养老、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精神慰藉、临终关怀、法律维权、紧急救助、心理疏导、邻里调解等多种专业性公益服务。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近期我省正计划出台若干文件,对我省社工工作性质、薪酬标准、培训考核、政府埋单服务等进行详细界定,为我省社工行业发展进行规划。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