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 国家战略促升温

2012-03-27 09:00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的召开使国家的社工战略迅速升温,培养社工人才、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士参与社会工作并成为专职社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工作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3月27日,第三届中国社工年会在京举行。时值《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发布近半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实施一年后,回首与眺望,一切颇具深意。

社会创新迅速升温

2011年,这一年社会管理升温不断。从中央到地方,从理论到实践,上下共同发力,笃行社会管理创新理念。2011年2月,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出席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3月,社会管理创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单篇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11月,《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发布,提出加强社会服务和管理的基层力量;12月,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连续召开四次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座谈会。

进入“十二五”时期,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我国城乡基层社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随着社会转型、企业转制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大量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向社区转移,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日趋个性化、多元化,社区的“兜底”功能日趋明显,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已势在必行。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称:已启动社会工作立法的相关调研,在“十二五”期间,国家有望出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管理条例。同时,继去年民政部等18部门和组织颁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之后,19个部门(新增了文化部)和组织制定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作为后续政策即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在此背景下,每年一届的“社工年会”已经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是当前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本届“中国社工年会”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召开。这是一场由全国社会工作系统联合举办、社会组织鼎立支持,广大从事社会工作、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媒体高度关注的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年度盛事。

国家战略向地方迈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逐步进入公众视野。特别是2003年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着成就,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减灾救灾、扶危帮困、社区建设、社区矫治、医患关系调整、特殊人群服务等领域广泛开展了“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在社会建设与管理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为探索适合国情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经验,在2003年民政部试点基础上,2007年以来,全国170多个地区和260家单位开展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试点领域覆盖民政、医疗、司法、教育、青少年事务等领域。同时,国家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目前全国已有240多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每年毕业学生1万多人。

2009年以来,《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办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办法》等相继印发。此后,北京、上海、深圳等多数试点地区出台了发展社会工作、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及配套文件。

2010年6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一次将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党和国家人才发展大局,将社会工作人才作为我国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到2015年要培养200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2020年要培养300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11年7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也强调要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2011年11月,18个部门和组织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推进思路、目标任务等作了部署.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此前接受《公益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中长期人才发展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指导性文件,《纲要》中把社工人才列为第六支重点建设人才队伍,这对于加快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建设,构建现代社工大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在2011年度的中国,对社工呼唤之声愈发响亮,尤其在此前各地的“两会”上,“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频繁出现,这说明,社会工作早已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已不仅是此前的“停留在中央层面”。

各地叫急专业人才

“中国社工年会”作为现代社会工作发展的风向标,成为备受瞩目的年度盛事。“中国社工年会”以“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为宗旨,系统盘点年度社会工作,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整体形象的展示。社会工作事业,关系着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局。全民的参与,特别是社会组织、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更是和谐能否成功的基础保障。

作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之一,社工成为整合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协调社会关系、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让徐瑞新分外心急的是,我国的社会工作虽取得了全面发展,对推动和谐社会进程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已成为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迫切需求。

来自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相关数据显示,眼下,正是全国社工人才数量和素质都需要大幅度提升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社会工作者的数量严重不足。在发达国家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数量,是每1000人配备2.3人。按照这个水平,中国需要300万的专业社会工作者。尽管我国已有200多所院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上万名社工专业大学生,但因各种原因,大部分毕业生最终并没有走上社会工作的岗位。专业社工人才短缺,成了一个迫切问题。

仅以北京为例,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声音称,按照北京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水平,全市对专业社工师的需求在3万名至5万名之间,但仅有7505多人取得国家社工师(包括助理社工师、社工师)职业水平证书,多集中在社区工作。相比之下,无论是数量,还是工作领域,缺口都非常大。

这样的情况绝不仅仅发生在北京。大多数社会工作者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有限。很多实务社会工作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的服务。

培养社工人才、动员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士参与社会工作并成为专职社工,正是中国社会工作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因此,本届社工年会之所以备受瞩目,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专职社工建设和大社工构架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主要议题。“我们的社会工作就是要通过在社工年会上树立榜样的力量,通过典型案例,让公众更加了解社工理念,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进程,让更多富有理想的各界精英投身社会工作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去。”越来越多的社工表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