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纪录片电影节开幕

2015-06-08 13: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5年6月3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纪录片电影节科技会堂举行,本次活动以纪录片的形式对社会工作专业进行新的诠释,以全新的课程开展方式吸引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和国内外各个高校的师生以及社会工作者参与。

作者:朱晓陶  袁丽丽

社工中国网消息:2015年6月3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纪录片电影节在科技会堂举行,本次活动以纪录片的形式对社会工作专业进行新的诠释,以全新的课程开展方式吸引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和国内外各个高校的师生以及社会工作者参与。

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的Rafael Augulo教授在开幕式中提到,社会工作专业和纪录片的融合正处在探索阶段,我们用纪录片作为一种研究形式,寻找介入方法并且去改变案主的认知行为,提升社会工作的影响力。我们要学会去运用新工具例如摄像机来关注弱势群体,表达自己的价值观。

随后,十三个精心拍摄的纪录片依次放映,其主题的选择都别出心裁,《爱的方向》以关爱儿童和青少年为中心,引起观众对家庭教育的思考;《低头不见抬头见》再现大学生低头族现象;《平凡之路》讲述了年轻人在陌生城市寻找归属;《花开彼岸》记录一位抑郁症患者的故事。除此之外,影片关注的内容还包括未成年人犯罪后的社会回归、老年人为照顾孙辈无奈离乡、外来务工子弟困苦处境、养老院老人孤独度日等社会问题。通过纪录片的放映,观众既看到社会发展所存在的障碍,也体会到人情冷暖、社会与人之间复杂的关联性,不仅从一个感性的出发点来关注民生,也从一个理性的角度分析这些社会问题,彰显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必要性与专业视角。参与本次课程展示的制作团队上台分享了个人经验。他们讲述了拍摄过程中的趣事,有拍摄的艰难,也有与团队成员的磨合,更多的是经历过拍摄制作视频后的欣慰与感谢。

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张曙老师作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电影节的开幕取得很大的成功,通过影像来表现社工专业的价值,其中还包括软件的学习,是一种很好的体验。在以后的学习和交流中,纪录片这种形式应该广泛用于宣传和开展工作。

从本次的电影节可以看到,社会工作的专业研究和关注焦点逐步具有针对性,电影内容锁定特定群体,加深观众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注度,进一步加大宣传效果。通过本次的电影节课程的开展,我们能够看到社会工作发展的新方向,对专业的理解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发展。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