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多措并举 为社会工作发展增添动力

单莉 2015-04-03 08:06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一年来,潍坊市社工协会科学定位,勇于开拓,整合资源,服务社会,为我市的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优胜奖”、“全国首届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最佳组织奖”、“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201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5A级”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潍坊市社工协会科学定位,勇于开拓,整合资源,服务社会,为我市的社会工作快速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优胜奖”、“全国首届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最佳组织奖”、“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2014年度社会组织评估5A级”等荣誉称号。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潍坊市政府高级顾问赵蓬奇先后来潍视察潍坊市社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一)抓人才培养,强化能力提升,促进社工人才队伍发展。一是承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培训班。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民政局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共93人参加培训,提高了市直部门领导对于社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组织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考前培训班。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通过设置主、分会场,使全市2000多名考生接受32学时培训。有效提高了考试通过率,2014年新增持证社工316人,全市持证社工总数达到837人,居全省第三。三是开展社会工作知识培训。包括社会工作继续教育及督导助理培训班和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骨干培训班,得到了中国社工协会的指导。共培训学员160人次,武装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大脑,增强了他们的服务水平。

(二)抓宣传引导,强化示范引领,扩大社工专业影响力。一是精心组织国际社工日活动。围绕2014年国际社工日主题,我们先后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十项活动。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宣传社会工作基本知识和重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参与首届全国社会工作知识网络竞答赛。各县市区社工踊跃参加,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特等奖1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26名,三等奖38名,优秀奖23名,共96人获得个人奖,协会获得最佳组织奖。三是培育宣传一批社工典型。党的十八大代表、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奎文、潍城、高新等五个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师“五朵金花”等社工的先进事迹得到中国社工协会的肯定。截止目前,我市共涌现出年度优秀社工人物2名、中国最美社工8名、首批齐鲁和谐使者6名、中国社工领军人物1名、第三届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先进个人1名。四是搭建多形式宣传阵地。建立潍坊社工门户网站、开通潍坊社工微信,推出《潍坊社会工作月报》,联合大众日报《农村大众》出刊《潍坊社工通讯》,及时向广大会员、社会人士宣传我市社会工作的最新动态。

(三)抓专业服务,强化模式创新,增强自身服务社会本领。一是承接民政部 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项目,全国90个,我市2个。协会“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和众智社工“关注贫困环卫工人”项目获得了立项。协会通过举行项目启动仪式、开展服务预估、进行入户探访、提供小组和个案等专业服务,已经使潍坊市0-18岁贫困家庭的70名先心病儿童接受手术治疗,恢复健康。同时加强“两工互动”,增强志愿者的社工理念和专业技能,壮大社工服务队伍,更好地为受助家庭提供服务。聘请山东大学社会工作系张洪英副教授为项目督导,为项目社工解答执行项目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精神支持和智力保障。二是通过与高新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社合作,成立开心·爱之桥公益相亲服务中心,为我市大龄单身青年搭建诚信、公益的相亲服务平台。该中心先后组织了二十多次相亲交友服务活动,促成了52对大龄青年喜结良缘。对解决大龄青年困扰,促进社会稳定进行了有益探索,市级以上媒体多次进行宣传报道。

(四)抓网络建设,强化枢纽作用,实现社会工作全覆盖。为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大局的功能,积极助推各县市区社工协会筹备成立,目前已经有12个县市区成立协会。这些县市区社工协会采取一系列工作,切实推动当地社会工作事业发展。通过开展社会工作相关培训、加强社工课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初步探索社会工作实务试点等工作,增强了当地领导干部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度,扩大了社会公众对社会工作的知晓度,提高了广大社工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市社工协会还积极以项目合作、基地建设等方式,密切同各县市区社工协会的联系,形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合力,协同推动全市社会工作稳步快速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首次将社会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潍坊市政府2015年将30个社区开展“四社联动”试点纳入今年要办好的30件实事之一。潍坊市社工协会将抓住当前社会工作增速发展的大好机遇,不断增强协会的整体实力,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奋力开拓,为实现协会年度工作目标、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作出更大贡献。

  • 关键字
  • 潍坊
  • 责编:余华龙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