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启动仪式举行

2014-07-28 12: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7月24日上午9:00,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启动仪式暨社会组织项目设计与申报培训班在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12楼会议室举行。

原题: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启动仪式暨社会组织项目设计与申报培训班在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举行

“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是由民政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实施的大型全国性、多领域综合项目。此次全国共有110个项目获得资助,遍及全国29个省市。山东省有12个,其中潍坊市占有两席。分别是潍坊市社工协会的“社工用爱点亮‘心’希望—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项目”和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环卫帮扶行 传递正能量——环卫工人专业社工帮扶项目”。

7月24日上午9:00,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实施启动仪式暨社会组织项目设计与申报培训班在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12楼会议室举行。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领导、济南军区总医院领导、市民政局、市文明办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管社会工作服务组织骨干、县市区社工协会领导及骨干、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家长、新闻媒体近100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分为两部分,一是承接项目的两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做项目介绍、志愿者代表讲话、定点医院领导讲话、市社工协会领导及民政局领导讲话;二是举办社会组织项目设计与申报专题培训班,由民政部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邹学银教授进行项目的设计、申报、运作等系统培训。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如果及早及时手术,可以使患病儿童完全恢复健康。而如果错过最佳手术时机,畸形的心脏越来越畸形发育,将无法进行手术,孩子只有夭折。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时间就是生命,寻找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刻不容缓。此次启动仪式之前,市社工协会、鸢都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等已经开始通过神华爱心行动,与全市各县市区社工协会等在全市寻找发现了100多名先心病患儿,其中符合手术指征的70名已经由神华爱心行动定点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全部成功。其中寿光、高密、安丘社工协会心系患儿,措施得力,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及成效。今天的启动仪式标志着潍坊市“大爱之行”项目正式运行,可以通过神华爱心行动、爱佑童心项目、低保家庭先心病救助项目三个项目的运作,通过潍坊社工、义工两工联动,可以再使至少100名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得到手术治疗,并且个人几乎不用承担医疗费,使100个以上的的家庭重拾欢声笑语,使更多的患先心病的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健康快乐的成长。

环卫工人是一特殊群体,他们的工作条件艰苦,待遇较低,年龄较大大,是目前城市当中亟需帮扶的群体对象。环卫帮扶行传递正能量—环卫工人专业社工帮扶项目,是潍坊市众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项目,该项目是针对潍坊市奎文区内经济生活贫困、安全保障缺失、文娱活动匮乏、社会关爱度低的环卫工人,以专业社工带动义工的联动方式,通过个案辅导、小组工作、社区活动、社会倡导等专业手法为他们提供物质帮助、精神慰藉、娱乐活动,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呼吁社会关注,实现环卫工人在经济生活、工作安全、精神娱乐等方面的改善,营造出全社会理解、尊重、关爱环卫工人的氛围。

社工+义工两工联动是建设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具有巨大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项目的实施要将大爱之行项目打造成潍坊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的品牌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在改善贫困人群生活困境的同时,加强民办社工机构及志愿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新潍坊作出贡献。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