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粤东西北社会工作推介行动揭阳站成功开展

广东社工 2014-10-31 14: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5日,广东省民政厅主办、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承办的2014粤东西北专业社会工作宣讲行动揭阳站正式启动。

社工中国网消息:(通讯员:匡梦叶 李囿慧)10月25日,在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组织下,由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副会长、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阎安、原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屠宪治、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彭显荣、联合会党支部书记兼总务毛宇英、干事匡梦叶一行5人组成的宣讲团赴揭阳开展2014广东省粤东西北社会工作宣讲行动。揭阳市民政局副局长林小彭、有关科室干部、社工委徐锦泉主任、市辖属下的各区、县、镇的干部、以及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宣讲会。

宣讲会现场

林小彭副局长在开班动员上指出,揭阳市在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已出台相关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工作服务对于揭阳社会工作发展意义重大。揭阳市的社会工作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在社工委的积极引导下,相信将会取得更好的发展。阎安副会长以“广东社会工作发展与社区工作实务探索”为题进行主题演讲,从宏观上介绍了社会工作的相关知识及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广东社会工作发展的主要经验、社区工作方法及社会工作在广州市社区服务中的实际经验。

阎安老师讲课

下午,屠宪治主任与参会人员分享了社会服务项目与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介绍了项目与项目管理、政府在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的应用及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项目管理的应用方面的知识,并且从服务目标的确立、服务策略的制定、服务指标的确定、服务项目的资金分配与资金使用等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项目管理。彭显荣督导则结合自己的服务经验与大家分享了社工游戏的运用与创新方面的经验,以“我们为什么要运用游戏”开启互动,随后又从如何去选择一个合适的游戏、怎么运用好游戏及游戏创新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分享。

屠宪治主任讲课

彭显荣督导作分享

与会人员进行互动

分享结束后,宣讲团应揭阳职业技术学院邀请参加了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社工研讨会。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毛月云老师介绍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建立与发展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发展计划,并指出学院在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中遇到了资金支持不足、学生实训实习基地缺乏、社工教学管理缺乏经验等困难。揭阳市民政局林小彭副局长回应了揭阳学院提出的相关困难,指出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多方合力、共同推进。阎安老师就广东工业大学开办社会工作专业以来的经验与揭阳学院进行了分享,指出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教育先行,在培养学生方面一定要有计划,目前揭阳学院在社会工作专业发展上面临着很好的机会,相关领导非常重视,学院要利用好这些优势。

揭阳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研讨会现场

据揭阳方面反映,此次宣讲对于揭阳社会工作的发展意义重大,宣讲团传达的社会工作理念及社会工作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揭阳社会工作来说是很好的信号,揭阳一定会把握好当前的机会,通过政府、社会、学校多方联动促进揭阳社会工作的发展。

阎安副会长向社工委、揭阳市民政局赠送锦旗和书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