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位置连接资源 推进潍坊社会工作加速发展

2013-12-24 16:0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从2011年起筹备,2012年正式成立。在市民政局的领导支持下,协会找准位置、连接资源、发挥优势,勇于开拓。

原题:找准位置 连接资源 努力推进潍坊社会工作加速发展

山东省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

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从2011年起筹备,2012年正式成立。在市民政局的领导支持下,协会找准位置、连接资源、发挥优势,勇于开拓。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承接了8个项目,先后完成了6项调研,承办了5次大型培训,参与了4项重要文件起草论证,在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务,推动县市区成立协会及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现从以下方面汇报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在实施项目中逐步做大做强

2012年11月14日,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为加快推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做好了顶层设计。当时我们协会刚刚正式成立,面临如何生存发展、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协会积极推动我市出台《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编写了15万字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手册》。把政府购买服务的起源、定义、范围、实施细则、各地的先进经验汇集成册,以便于向民政、财政领导寻求支持、开展工作。制作了电子课件,在有关培训中广为宣传。起草了8个项目合同书,经过反复修改,与市民政局及市社会福利院签订实施。通过项目的实施,协会得以逐步做大做强。调研项目使我们的触角得到了延伸,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服务机构、城乡社区,都有了协会的身影。通过培训类项目的实施,我们承办了包括全国性培训在内的5项重大培训,锻炼了队伍,提高了组织协调能力,使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了协会。通过为市社会福利院实施三个项目,使福利院的社会工作理论实务水平逐步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示范创建搞出特色,先进典型得以推广,并第一批申报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

二、重视理论研究,在发展专业中找准自身位置

协会作为社会工作专业行业组织,素质要高,业务要精。几年来协会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建设,参加专项调研,加强社会工作政策理论的学习,多次申报承担社会工作课题研究。课题《养老服务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需求研究—以潍坊市为例》经过积极竞争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列为2013-2014社会工作实务委托研究课题。市级社会科学重点规划课题《在城乡社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研究》、《社会工作服务融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研究》分别通过了专家鉴定。《民政系统医务社工应从人才队伍抓起》、《医务社工技巧在药学服务中的应用》、《第五项修炼与学习型组织》分别在CN\ISSN国家级期刊发表。

通过学习及理论研究,我们对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管理创新等有了新的认识,参与了一系列重要文件的起草论证。包括由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潍发〔2013〕10号)、《潍坊市市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应邀参加了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社会建设重大课题调研。应邀在本地、外地的有关社会工作培训班授课演讲。并承担了部分潍坊市委党校、潍坊医学院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授课任务。

三、勇于开拓创新,助推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创建

协会在筹备期间,参与了由市民政局组织的“潍坊民政双百调研”,历时100多天,深入到全市20多个社区和20多个民政事业单位进行调研,提出了《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社区创建标准》七项二十五条及《潍坊市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单位创建标准》,经过几次修改完善,由市民政局组织在奎文、诸城、寿光、高新四个县市区的四个社区及市社会福利院进行试点,试点社区和单位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形成了特色,取得了成效。市民政局以潍民字〔2013〕42号发布了《关于扩大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试点工作的通知》,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全市51个社区25个单位推开。协会领导代表潍坊在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座谈会上介绍了我们的做法。2013年5月,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建的通知》(民函〔2013〕133号),争创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示范社区、示范单位在全国开始启动。我市各试点社区、单位等正结合前段工作,按照民政部颁发标准的要求,争取有较多的社区、单位成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示范单位。

四、发现树立典型,提升公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

我市社会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近年来,我们依托协会平台宣传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助理社工师杨守伟、感动潍坊人物—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助理社工师崔中军等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宣传了我市百名优秀社会工作者(和谐使者)。全国百名“最美社工”评选中,就有我市社工协会推荐了两名。奎文区东关街道被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委员会表彰为全国和谐邻里示范社区。协会一直致力于宣传鲜活的人和事,使全社会了解社工、了解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社工协会通过开展调研,及时总结推广社会工作标准化试点社区和试点单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好做法,搭建平台鼓励试点单位和试点社区加强交流,营造良好合作氛围。诸城市开展农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做法得到认可,被民政部邀请参加全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战略研讨会进行经验交流,该市被中国社工协会确定为全国农村社会工作示范基地。协会还3次应邀在全国性社会工作学术交流会、学术论坛等交流经验。潍坊市的社会工作被写进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1-2012蓝皮书)。

作为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此次主要是来学习取经。我们一定在会上会下,虚心学习各地先进经验,认真贯彻中国社工协会的各项部署,脚踏实地,努力工作,为社会工作事业的不断发展繁荣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注:此文为潍坊社工协会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