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加油站为公交出行保驾护航

樊伟文 2020-08-19 14:4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全民卷入了这场历史性的战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积极参与各政府部门组织的防疫工作,同时也发挥专业的心理服务力量为广州市居民提供心理援助及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

美丽心灵加油站为公交出行保驾护航

——番禺公交集团公交驾驶员心理健康培训讲座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全民卷入了这场历史性的战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积极参与各政府部门组织的防疫工作,同时也发挥专业的心理服务力量为广州市居民提供心理援助及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新冠疫情除了给普通居民生活带来冲击和影响外,也给公交车企业的员工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疫情下他们仍需坚守岗位,保障着社会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行以及居民公交出行的安全,承担着更多的心理压力。同时,贵州安顺公交坠湖事件也再一次对公共交通服务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敲响了警钟,督促社会加强心理健康建设的重要性。

在广州市番禺区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番禺区慈善会主办,广州市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的组织和指导下,2020年7月开始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走进广州公交集团二汽番禺片区,对公交车驾驶员以及其他服务人员开展进行心理健康讲座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理导师陈涛通过“导向与热身活动”、“职工压力测试”、”减压体验阶段”、”心理减压巩固强化学习”等环节开展,帮助员工深入认识自己的压力水平和来源,学习心理减压和舒缓的基本知识,学会察觉自己的情绪,并针对日常公交驾驶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冲突与矛盾进行案例分析和指导,让员工学习化解工作矛盾的方法,平复不良情绪。

在培训过程中,针对中层管理者与下属的沟通问题,陈涛老师用心理情景剧的方式进行角色扮演,帮助中管理层了解下属的情绪,通过倾听、共情、理解等方法引导下属员工表达自己的情绪。在学习和互动中,陈老师让参与学习的员工了解到心理压力是可以自我调节的,并与大家探讨了一些心理压力舒缓的方式,比如:倾诉、运动、看书、旅游、听音乐等等。

企业员工反馈道:“我们疫情后的工作压力确实非常大,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去放松、分享,大家也都非常投入。这次的心理减压工作坊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也非常感谢和悦社工的辛苦付出。

此次活动得到了番禺区妇联创投项目的大力支持。后续,和悦社工将持续关注企业员工的需求以及参与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人员的需求,以“企业社会工作+心理社会工作”的模式开展专业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后疫情时期社会系统的修复。(作者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供稿)


  • 微博推荐